English

“新消费运动”值得提倡

2008-03-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江苏)尹卫国 我有话说

针对社会炫富消费盛行的现象,去年以来,浙江省工商局和省消协共同发起“新消费运动”,内容包括崇尚理性消费,反对消费迷信;崇尚责任消费,反对消费炫富;崇尚文明消费,反对消费畸形,取得一定效果。(见3月24日《中国青年报》)

“炫富消费”是当今普遍存在的“富裕病”,以杭州为例,2007年全市餐饮消

费总额达143.06亿元,但餐桌上浪费超过10%,就是说杭州城一年当作垃圾倒掉的美味佳肴达14亿元之多。一个杭州尚且如此,全国呢?且这仅是吃饭浪费,炫富消费存在于社会生活方方面面。

炫富风越刮越凶,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违背国情的超前、豪华消费宣传颠覆着国人的传统消费观,一些政府部门奢侈浪费在发挥着“榜样”作用。超脱国情的炫富消费不能再蔓延下去,我们需要“新消费运动”。

“新消费运动”能否被国民接受,融入日常生活成为一种消费时尚?笔者以为需要三种力量助推。

首先要教育引导公民树立资源消费观,明确消费就是消耗资源。任何消费都是对环境资源的占有,决不仅仅是个人行为,不当消费越多消耗的资源就越多,对环境破坏越大。联合国一项调查显示,近20年人类对地球资源的消耗超过过去200年的总和。人不能不消费,适度消费体现着对资源的保护,是每个公民应具有的社会责任、理性和资源道德,炫富消费则是对资源的“敲骨吸髓”。有人说自己有钱,咋消费是个人自由。不对,你有消费的权益,但无权浪费资源。全国两会上,有代表委员提出开展节约一度电、一粒粮、一滴水的节俭观教育确有必要。一方面我们要重新拾起“节约一度电”的老传统,同时要树立新型的资源消费观,营造适度消费光荣、炫富消费可耻的社会氛围。

其次,政府要以身作则。社会上炫富和过度消费大行其道,少数政府部门铺张奢侈“功不可没”,如公款吃喝屡禁不止,政府豪华办公楼拔地而起等。杭州餐饮业一年浪费14亿元,肯定有公款吃喝造的孽。政府部门奢侈不除,社会炫富难治,政府部门勤俭节约是推进“新消费运动”的最好公信力。

第三,需要社会广泛行动。国外“不穿皮毛”、“不吃野生动物”运动,使消费野生动植物行为成为社会耻辱。这一幕却极少在中国出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