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银和新奥建立清洁能源战略合作关系

2008-03-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张玉玲 我有话说

3月20日,中国银行和民营清洁能源企业新奥集团签署了《清洁能源国内项目银企战略合作协议》,中国银行将向新奥集团提供授信及融资、债务动态、现金管理、财务与保险顾问等一揽子服务与上百亿融资支持。

这种金融部门对清洁能源的扶持力度前所未有。中国银行表示,越来越多的政府和国际组织倾向于运用经济杠

杆来引导环保,去年7月我国环保部门和金融监管部门也联手推出“绿色信贷”,从资金链上控制高耗能和高污染企业,迫使企业将污染成本内部化,从而达到事前自愿减少污染,而不是事后再对污染进行治理。“绿色信贷”一方面对不符合产业政策和环境违法的企业和项目进行信贷控制,遏制高耗能高污染产业的盲目扩张;另一方面“绿色信贷”还加大对清洁能源企业的资助和扶持。此次中国银行和新奥集团之间建立互惠互利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就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搭建良好环境,携手推进国内清洁能源产业快速发展。

总部位于河北廊坊的新奥集团致力于清洁能源开发与利用,依托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以二氧化碳资源化利用为核心,以煤基能源的清洁生产为切入,初步构建了涵盖煤基清洁能源、太阳能、生物质能,贯通生产、转化、储运和应用的清洁能源产业链。他们的甲醇、二甲醚生产基地已在全国布局并开始建设,研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二甲醚生产技术开始出口国外;他们的气化采煤项目,以内蒙古乌兰察布丰富的褐煤资源为依托,利用先进的技术与经验,投建生产基地并成功完成一期点火,未来发展前景光明;他们承担能源储运贸易环节的能源供应链,已经获得国内海路陆路运输资质,并正在加快公路、水路、铁路、管道、能源一体化的储运网络建设,构建能源贸易平台。

中国银行将全力支持新奥集团的清洁能源产业链条的重点项目:甲醇、二甲醚等煤化工建设项目、光伏太阳能电池项目及能源供应链等多个项目。首先中国银行已成功支持新奥燃气投资有限公司成功发行10亿元一年期短期融资券。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