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亲历拉萨“3•14”事件的一线记者强烈谴责西方媒体歪曲报道

2008-03-2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3月27日电(记者隋笑飞)3月14日,拉萨发生打砸抢烧事件,西方媒体对此表示了极大的关注。许多亲历这一事件的记者,对一些西方媒体的歪曲、虚假报道行为表示强烈愤慨和谴责。

新华社记者格桑达瓦亲眼看到这些暴徒见车就砸、见人就砍、见店铺就烧,到处是燃烧的商店,很多受伤的无辜群

众赶往医院。他说,“我无法相信眼前的一切。我感觉母亲在哭泣。”

“然而一些别有用心的西方媒体却对这一暴力事件进行了歪曲、虚假报道。”格桑达瓦说,真实、客观、公正是新闻的生命,但有些西方媒体无端地歪曲拉萨事件,比如对照片进行恶意剪裁,明明一群暴徒用石头袭击执勤车辆,但经剪裁后没有暴徒,只有执勤车辆,说部队进入拉萨镇压等等。这些歪曲、虚假报道充分暴露了西方媒体一直标榜的新闻的“真实性”的虚伪性。

他对西方媒体这种歪曲、虚假报道的行为表示强烈的愤慨和谴责。同时,格桑达瓦表示,他作为一名新闻记者,又是一名藏族青年,不希望家乡变成恐怖之地,更不希望家乡人民因为这些暴徒过着提心吊胆的生活,对于这些不法分子的暴力犯罪行为要作坚决的斗争。

3月14日下午5点,中央电视台记者郑昭红来到了大昭寺边上八廓街,他看到的是,昔日的繁华已变得满目疮痍,街道和广场上当地政府组织群众正在清理现场,在几条还没来得及清扫的小巷里头,旧电器、碎玻璃、破椅子等满地都是,几乎无处下脚,在冲赛康社区农贸市场边上,一幢四层楼被完全烧毁,还可以闻到塑料、橡胶烧焦的味道。

郑昭红说,一些不法分子在拉萨打、砸、抢、烧留下的场景至今仍让人触目惊心。他表示,西藏拉萨打砸抢烧暴力事件是由达赖集团精心策划、煽动,有组织、有计划的严重暴力犯罪事件。但一些别有用心的西方媒体在对拉萨事件的报道中,却不顾事实,进行歪曲、虚假报道,从根本上违背了新闻从业者的职业操守。

“一些外国同行在对拉萨事件的报道中公然违背真实、客观、公正的新闻工作精神,违背新闻从业者的基本职业道德,我对此表示强烈愤慨。”郑昭红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