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话剧界“体验派先驱”石羽逝世

2008-03-2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著名表演艺术家、全国政协第四至六届委员、原中国青年艺术剧院副院长、被话剧界誉为“体验派先驱”的石羽,于2008年2月25日溘然长世,享年93岁。

石羽原名孙坚白,生于1914年10月,天津人。1938年参加旅川上海业余剧人协会,参演《日出》、《阿Q正传》、《奥赛罗》等剧。1939年加入中国万岁剧团,参演老舍

第一个剧作《残雾》,并在《雾重庆》、《蜕变》、《屈原》、《虎符》、《大雷雨》等剧目中演出。抗战胜利后,他参加过《清明前后》、《芳草天涯》、《岁寒图》等剧的演出。1946年到上海,参加观众演出公司和清华电影公司,演出《天国春秋》、《北京人》,并参加《天堂春梦》、《小城之春》等电影的拍摄。尤其是1948年拍摄的电影《小城之春》,该片被誉为世界一百年电影史上的十部经典名作之一,中国电影九十年的十部经典作品之一,扮演男主角的石羽也凭借在该片中的出色表演让广大观众难以忘怀。

1949年石羽到北京加入中国青年艺术剧院,任副院长、艺委会主任、中国戏剧家协会理事。他导演的《让青春更美丽》一剧获庆祝建国30周年演出二等奖。1980年,青艺重排《上海屋檐下》,石羽饰林志成,获观摩评比演出荣誉奖。在长达70年的艺术生涯中,石羽始终以体验时代、体验生活、体验角色的态度塑造形象,其“体验派先驱”的美誉是对他最大的褒奖。(箐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