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140台优秀剧目迎接奥运

2008-03-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苏丽萍 我有话说

2008年北京奥运会重大文化演出活动近日在京拉开帷幕,自此至9月20日半年的时间里,首都舞台将姹紫嫣红,精彩纷呈。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不仅是一场综合性的体育赛事,更是世界五大洲不同地区和民族的一次全球文化交汇。为了彰显“人文奥运”的理念,体现文化和谐、艺术共享的宗旨,文化部精心组织,从国家直属

艺术院团、各省及部队、产业系统专业团体共选拔了140多台优秀剧目,将陆续在北京的20多个剧场里展演600余场。此次展演涵盖京剧、昆曲、话剧、地方戏曲、儿童剧、歌剧、舞剧、音乐剧、木偶剧、交响乐、民族音乐、歌舞晚会、杂技、曲艺等艺术门类,体现了近年来舞台艺术领域的丰硕成果。

演出分七大板块。其中将展演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实施五年来评选出的50台精品剧目中的28台,包括舞剧《风中少林》、豫剧《程婴救孤》、眉户戏《迟开的玫瑰》、越剧《陆游与唐琬》、梨园戏《董生与李氏》等。国家艺术院团和北京的剧院团也将展演优秀剧目,如国家京剧院的京剧与藏戏《文成公主》、国家话剧院的《青春禁忌游戏》、中央芭蕾舞团的《大红灯笼高高挂》、中央歌剧院的《原野》、北京人艺的《茶馆》和《雷雨》、北京曲剧团的《正红旗下》等。还将邀请35个国内交响乐团,在国家大剧院举办交响乐之春,向世人集中展示我国交响乐事业的发展成果。戏曲将展演30多台优秀新作和传统剧目,如京剧《锁麟囊》和《孙悟空大战盘丝洞》、昆剧《关汉卿》、黄梅戏《徽州女人》、河北梆子《钟馗》、评剧《大脚皇后》等知名剧目。30多台歌舞和民族音乐,风格各异,如《中国有个海南岛》、《太阳女》、《龙声华韵》等将展现中国多民族独特而又神奇的风土人情。儿童剧有《想变成龙的金鱼》、《马兰花》、《西游记》和校园喜剧《青春跑道》等。

此外,新创的奥运主题作品也格外引人注目,如中国煤矿文工团的歌舞晚会《奥林匹克颂》、中国歌剧院的歌剧《体育颂》等,结合现代科技手段,将带给人全新的艺术感受。这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种类最齐的一次舞台艺术的华丽亮相和集中展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