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超级稻将突破生态环境瓶颈

2008-03-2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长沙3月27日电(记者龙军)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广适型超级杂交稻新组合选育与示范”日前在湘启动,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认为,这项科技攻关将有效突破超级稻对于生态环境等条件依赖过高瓶颈。

袁隆平告诉记者,尽管我国超级杂交水稻育种研究与应用世界领先,但现行培育和推广的超级杂交稻

组合,仍存在一些缺点,如:大多数超级杂交稻组合属高耐肥型品种,高肥栽培条件下表现超高产,一旦供“食”匮乏则产量平常;一些超级杂交稻品种对生态环境“挑剔”。根据袁隆平的设想,项目完成后,育出的水稻新品种对于不同土壤、不同生态气候条件、不同耕作制度,都会表现出好的适应性,尤其是耐(抗)异常气候条件的能力将大大增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