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航天人才“摇篮”喜迎50华诞

2008-03-2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27日电(记者吕贤如)被誉为我国航天人才“摇篮”的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第一设计部(又称总体设计部,简称一部),即将于今年4月2日迎来50华诞。一部不举行部庆活动,将节省下来的10万元捐给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希望工程,资助和奖励当地贫困学生。

50年来,从一部走出了梁守

?、屠守锷、谢光选等11名两院院士,走出了王永志、孙家栋、戚发轫等20多位型号两总,向航天领域院以上机关和其他单位输送了几百名科技、管理干部,涌现出数十名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使一部成为中国航天系统的重要人才基地。

一部作为航天型号总设计师的参谋部,是一个综合性、多学科的系统集成研发单位,拥有几十个专业。50年来,在各航天工程中出概念、出总体思路,始终处于技术策划和牵头地位。50年来,一部跟踪世界航天先进技术,先后获得600多项国家级、省部级重大科技成果奖,其中全国科学大会奖12项,国家发明奖3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27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