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油:不只为本国运动员

2008-03-2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观众在赛场为运动员呐喊加油已经成为现代运动会的有机组成部分。加油成为了竞赛的组成部分,观众也就成为了竞赛的参与者,也就承担了竞赛活动的某种义务,这种义务就是要通过观众为运动员呐喊加油创造一种激励运动员创造优秀成绩的赛场氛围,构成一种运动比赛中不可缺少的互动情节。在奥运会这样全世界瞩目的最高水平的

运动赛场上,所有的观众都应该同时为所有运动员的出色表现鼓掌加油,这也是奥林匹克精神在观众席上的反映。

年初,《参考消息》引述俄罗斯《晨报》的报道说,俄罗斯跳水教练对来北京参加奥运会比赛时有一个很大的担心:害怕中国观众只为中国队加油。他担心坐满看台的中国观众不客观、不好客,不能像西方观众那样也为别的国家运动员的精彩表现鼓掌,而只为本国运动员喝彩。

这种担心不是他们的凭空猜测,而是他们多次在中国举行的国际大赛中“领教”过的。在我国进行的大型国际比赛中曾出现过我们的观众不但不为对方运动员的精彩表现喝彩,反而起哄的情形。少数观众或许自认为这样做是一种“爱国”的表现,其实不然,这是一种非常失礼的、不友好的、违背奥林匹克精神的举动。这种行为远离了友谊、远离了公平,显示了狭隘、造成了歧视,最终既背离了国际主义,也背离了爱国主义。

《奥林匹克宪章》特别强调:对一个国家和个人的任何形式的歧视,都是违反奥林匹克精神的行为。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同心结学校以及一些高校的的师生都将有机会到各个场馆观看奥运会的比赛。这是实践奥林匹克主义的现场机会,也是展示几年来学习奥林匹克精神的成果的机会。我们应当更加模范地遵守奥林匹克基本原则,以实际行动宣扬奥林匹克的和平理想,为所有运动员的精彩表现加油助威,为所有获得奖牌的运动员鼓掌喝彩,向所有在奥运领奖台上升起的旗帜表示中国青少年的友好敬意。(耿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