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育的阳光越来越灿烂”

2008-03-2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学十七大报告,我的感受是常学常新。

我在教育系统工作了34年,一半时间在中学,一半时间从事校外教育。十七大报告要求“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根据我亲身的经历,我觉得我们一直在朝这个方向努力,一步

一个脚印,而且近年来重视的力度不断加大。今年是改革开放30周年,在这样的特殊时刻,回顾我个人走过的人生道路,再来学习十七大报告,我觉得我国教育事业正面临一个黄金发展期。蓝图已经绘就,教育的阳光越来越灿烂,现在我们要做的就是踏踏实实地开展工作。

十七大报告提出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对于这一政策要求我深有体会。教育是培育人的事业,这就需要教育者具备科学的教育理念和合格的职业精神。我们活动中心对此很重视,先是努力引进人才,再是设法留住人才。这不仅仅是着力提高待遇的问题,关键是要为老师们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形成一套科学的激励机制,调动大家的工作积极性,给他们机会,给他们平台,让他们安心地工作、快乐地工作。

在师资队伍建设上,我们以“引进源头活水、注入新鲜血液”为宗旨,努力形成充满活力的用人机制。我们重视引进各大高校的音乐高材生,充实我们的教师队伍,例如我们中心的付蓉蓉老师,是乌克兰国立柴科夫斯基音乐学院的硕士研究生。还有好几位老师参加了中央电视台青年歌手大奖赛,并获得了优异成绩。我们不断创造条件,让他们健康成长。这不是说说而已,而是有许多具体措施。今年年初,我们投入专项资金,为几位青年教师举办了专场音乐会,让他们不断磨炼自己。同时,我们还积极推动老师们“走出去”,让他们到国外专业院校研究机构进修学习、“充电”,一切费用由中心负责。

发展教育,优秀师资是保障。有了人才,教育的发展就有了基础。我们已经尝到了重视人才的甜头。我们孩子的两幅美术作品随“神舟六号”载人飞船进入了太空;我们获得了中国社会教育“银杏奖”优秀团队奖;现在,来我们这里参加各类文艺活动的孩子每周达到12000人次左右……

今年是活动中心成立50年,我们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要认真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更加重视人才,为我们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通讯员黄育锋本报记者王国平采访整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