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爱您,海南中学

2008-03-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林克昌 我有话说

                        海南中学

前身是创建于1923年的私立琼海中学。学校创建初期,社会动荡,处境困难。钟衍林先生团结其同仁兴学育人,不辞辛劳,筹资建校,克勤克俭,艰苦创业,几经劫难,壮志不衰。为了海中的创建和发展,他倾尽了毕生的心血。新中国建立后,琼海中学改为公办,并由琼南中学等三所学校先后并入,改称广东海南中学。1959年被定为广东省首批重点中学之一,1988年海南建省后,被定为海南省重点中学。近几年又被评为全国中小学现代教育技术实验示范学校、海南省科技教育示范学校、海南省基础教育教研先进单位、全国学校艺术教育工作先进单位、全国体育卫生工作先进学校、全国绿色学校。

母校对每一位学子都有着特殊的情结。

1956年,我在农村读完6年小学之后,荣幸地考上了全岛中学的最高学府――海南中学。读完初中二年级后,由于家庭经济困难而休学一年,继而由刚参加工作的兄长支持复学读完初中三年级,并被保送入高中部学习三年。中学阶段跨越七年,而在海南中学校园内呆了整整六年,于1963年考入中国人民大学学习。

早在母校55周年校庆之时,我曾写下发自肺腑的文字:我,一个文盲世家的后裔成长为第一代大学生,一个农舍的子弟成长为共产党一员、人民的干部,这是党给的前程,老师授的智慧。现在,那种感恩之情依然不减。海中学习生活的景致,一帧帧,一幕幕,仍让人神往。

我爱海中,爱那满腹经纶、诲人不倦的师长。当年海南中学的师资水平是一流的,后来许多初中老师升为高中老师,高中老师被选调到高校任教。我读初三时的语文老师吴荫华,每节课都讲得引人入胜,作文讲评更是生动感人。他讲授《松树的风格》被认定为教学典范,教育部门曾在我们班举办过这一课的公开教学,组织全岛语文教师前来观摩。代数老师潘云,上课从来不带课本和教案,但其熟练程度可以说是倒讲如流。特别是他凭多年经验编出一套简明扼要的例题,每每对学生都起到举一反三的启迪作用。化学课、物理课的教学,除了课堂讲授外,还在课外组织实验室操作和手工制作活动,培养学生的应用技能。政治老师不满足于课本讲授,相当注重时事政事宣讲,让学生的思想紧跟形势。体育老师既注重课堂传授技能,也重视学生的晨练和下午课余体育活动。学校定期举办的学生运动会,既是选拔体育人才的手段,也给各个班级提供培养集体精神、争取集体荣誉的机会。海中老师对每个学生德、智、体方面的底细了如指掌,高考报志愿时都给予有针对性的指导。我高中阶段学习没有偏科现象,文理科成绩并茂。毕业考试后进入高考复习阶段时,文科老师主张我选择文科报考人大,理科老师建议我选择理科报考清华或北大,我自己最后决定选择文科考上中国人民大学。

我爱海中,爱那幽静校园中的灯光。一个学校的学习风气,既要看白天的课堂,更要看夜晚的灯光。海南中学自初中至高中均实行住校制,夜晚两个半小时的自习是相当重要的时段。夜幕降临了,无论是煤油灯年代、汽灯年代还是电灯年代,海中全校各个教室的灯都亮了,校园里静悄悄的,每位同学都在灯光下自习,各科老师也有选择地到各个班级去,接受学生咨询,或有目的地给个别学生进行辅导……

我爱海中,爱那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海南中学历来注重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提倡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全面发展,鼓励学生自己管理自己。20世纪50年代后期,我们用课余时间,平整了学校旁边那一大片荒废的墓地,为盖新教室提供土地。还开辟一大片由学生自己经营的菜园地,常年种各种蔬菜交给食堂。农忙时节组织学生下乡劳动亦是规律性的常事。各班级与附近的村镇挂钩,夜晚学生轮流到农村夜校当教员,协助扫除文盲。高中部各班选择活动能力强的学生到初中部各班担任课外辅导员,既锻炼高年级学生的工作能力,又有利于学校传统的传承。校团委和学生会在学校生活中发挥重大作用,校内劳动和卫生大扫除由学生会劳动部组织;学生食堂由学生会生活部监督管理;文娱活动由学生会文娱部策划;雨亭楼门口主校道旁有几十块黑板组成的校板报,由校团委宣传部负责编辑出版。我在高中阶段曾当选为校团委宣传委员,担任校板报的主编,带领一班编辑和抄写、美术人员,每两周编辑出版一期板报,各类文章都有,图文并茂,成为学友彼此交流的中心园地。特别令人难忘的是,每逢五四青年节或校庆之际,我们都出庆祝专刊、办学习展览、开文娱晚会,整个校园沉醉在幸福之中。我曾先后领衔演出过歌颂老师的舞蹈《园丁之歌》、反映五四运动的独幕话剧《火烧赵家楼》,自编自演琼剧《漫游海中校园》等等,至今记忆犹新。兄弟班级演出的话剧《保尔・柯察金》选场、歌剧《刘三姐》选场亦曾得到全校赞赏。海南中学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深深地铭刻在每位学子的脑海里,终生难忘。

20世纪60年代前期,全国的大学尚不多,每年招生人数有限,多数学生要直接走上工作岗位。1963年,临近高考时我曾写了一首题为《理想和情愿》的诗歌,在毕业班主题晚会上朗诵。诗中有一部分就表达了海中毕业生那种“一颗红心多种准备”的情操:或许我们跨入高等学校的门槛,接受更高深的知识,陶冶锻炼我们的思想,把那鲜艳的五星红旗,插到世界科学的高峰上。或许公社的花名册上出现我们的名字,从此我们便成为一位新型社员。或许我们骁勇地驾着银鹰,巡视着祖国宽广的碧海蓝天……呵,让祖国的每一寸土地都烙上我们的脚印,让我们的歌声响遍祖国万水千山。即使在各个不同的岗位上,我们都有同一个心声:向着伟大光荣的党!”――这,就是20世纪60年代海南中学高中毕业生的理想情操、精神风貌!

(作者系海南中学1963届毕业生。海南省正厅级干部,曾任省政协和省政府副秘书长,省证券办主任、党组书记,省建设厅副厅长、巡视员)

母校回望

蓝英年《边区联中岁月》(2007年12月18日二版)
冯国瑞《射阳中学教我们立志成才》(2007年12月21日四版)
邢福义《黄流中学怀想》(2007年12月25日四版)

网络支持:光明网

新浪网・新浪博客

人民网・文化频道

互动热线:010-67078528 67078146 Email:mxla1008@yahoo.com.cn

Blog:sina.com.cn/mxlz1008

通讯地址:北京市珠市口东大街5号光明日报教育部、新闻报道策划部10006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