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周口大讲堂引来“文化活水”

2008-03-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刘先琴 通讯员 刘成华 我有话说
 

为进一步提高学习效果,周口市多方邀请高层次、有影响的专家学者前来授课,切实增强理论学习的针对性和科学性。为进一步加强党性教育,他们请来了党史专家、井冈山干部学院教授黄仲芳;为拓展党员干部的经济视野,请来了经济学家茅于轼;为提高党员干部的法律素养,请来了法学专家巫昌祯……许多党员干部通过

认真学习,进一步增强了工作的前瞻性、预见性和主动性。他们从各自工作的实际需要出发,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不断丰富做好各项工作的知识储备。

打造公共文化品牌

在市民文化大讲堂的运作过程中,周口市通过整合社会资源,实行市场化运作、大众化选题、公益性定位,着力打造可持续的公共文化运作机制,确保广大群众的这份精神大餐源源不断地“端上餐桌”。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周口市有许多单位和部门致力于建设学习型机关,邀请各个领域的知名学者举办讲座,不过这些学习大多限于内部系统,封闭型操作。为更好地利用现有文化资源,让更多群众受益,有关部门开始尝试把以前各部门举办的封闭型讲座,请到更大的公众场所,直接面对广大群众,真正办成“有教无类”的开放型、公益性讲座,从而把实现文化资源共享,作为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有效途径。

作为市民文化大讲堂活动的承办单位之一,中国移动周口分公司总经理张曙光告诉记者,公司通过参与市民文化大讲堂活动,展现了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和主动回报社会的意识,树立了企业良好的社会形象。同时,借助当地新闻媒体对活动的相关报道,进一步提升了企业的软实力和社会影响力。在市民文化大讲堂举办过程中,公司员工积极参与会务服务,展示了企业良好的员工素质和较高的服务水平,这对于企业来讲无疑是一次非常成功的社会公关活动。

由于紧贴不同群体市民的文化需求,市民文化大讲堂开讲以来,场场爆满。目前,已吸引数万人次听讲。每次讲座均在周口掀起了学习相关知识的热潮,书店有关青少年教育、文史类、传统文化、管理类等图书热销甚至脱销。

周口市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梅宝菊说,社会开放首先是文化的开放,开放与交流是先进文化发展的必然要求。作为宣传部门,更应义不容辞地承担起文化开放与交流的责任,努力促进先进文化的传播。

应邀前来讲课的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得知讲座免费入场时,很受感动。他说:“这是一个有远见的素质教育工程,对提高市民的文化素质、提高城市的文化品位非常有帮助。”讲座结束后,他用捐献讲课所得这一特殊形式,为周口市民文化大讲堂送上一份诚挚的祝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