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作协七届三次全委会在福州召开

2008-03-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付小悦 我有话说

本报福州3月28日电中国作家协会第七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3月27至28日在福建省福州市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140余名作家出席会议。本次会议分析了文学界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审议了中国作协2007年工作总结和中国作协2008年工作要点,进一步动员文学界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而共同奋

斗。

中宣部副部长欧阳坚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主持会议,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金炳华作工作报告。

欧阳坚指出,在过去的一年里,中国作协按照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的要求,坚持“二为”方向,贯彻“双百”方针,遵循“三贴近”原则,切实履行联络、协调、服务职能,密切同广大文学工作者的联系,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中国作协各项工作,在许多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在创新机制、推动对外交流、组织作家反映抗击雨雪冰冻灾害斗争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很好地发挥了桥梁纽带作用,增强了作协的凝聚力,扩大了作协的影响力。

欧阳坚指出,文学是精神生产的重要领域,在文化的繁荣发展中具有源头性、基础性的独特作用。衷心希望作家朋友们拿起手中的笔,创作更多思想性、艺术性俱佳的优秀作品,让人们在美的享受中受到鼓舞,在情感的共鸣中得到启迪,在心灵的震撼中获得教益,为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和新中国成立60周年献上一份厚礼。

金炳华在报告中回顾总结了2007年中国作协的工作,分析了我国文学事业和作协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按照党的十七大精神和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提出了2008年中国作协工作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

与会委员就做好2008年作协工作进行了热烈讨论,审议并原则通过了《中国作家协会2008年工作要点》。与会委员认为,《中国作家协会2008年工作要点》提出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和重点工作是求真务实、切实可行的。特别是扶持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和新中国成立60周年题材作品的创作、加强文学理论评论工作、加强青年作家培养、改进作家联络工作、扶持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和翻译等都富有新意。大家还对贯彻落实宣传思想工作“十六字”总要求、进一步做好作协工作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