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他倒在烈火中

2008-03-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柳路 甄澄 我有话说

2月29日,贵州省黔东南州黎平县德凤镇黎平所村发生一起山火,在村里参加灾后重建工作的德凤镇计生服务站副站长顾天生,在扑救山林火灾中壮烈牺牲,年仅38岁。

那天是新学期开学,一大早,顾天生的女儿就要求他陪着自己去报名,他却告诉女儿:“乖女,上午我给村里的两家二女户送慰问金,你等着我回来。”顾天生一直惦

记着黎平所村二女户严明龙家。严明龙两年前因车祸致残,他的大女儿读小学一年级。在持续的冰冻灾害中,严明龙家受灾严重,为了能让严明龙的女儿在上学前拿到政府和人口计生部门的助学慰问金,这天他早早地乘坐班车赶赴黎平所村。

来到严明龙家,送上200元助学慰问金后,顾天生与严明龙夫妇俩商量把被冰冻损坏的房屋尽快修复,抓紧时间在地里种上粮食,争取今年大灾不减产、年终不减收。安排好严明龙家的事情后,顾天生与村支部书记黄达健一起到其他计生重点户家了解情况,帮助受灾的计生“两户”。

中午12点,村民大声疾呼:“烂田冲附近发生森林火灾。”刚端上饭碗的顾天生立即和全村的140余名党员干部和群众火速赶到两公里外的火灾现场。由于凝冻灾害的影响,山上草木已完全干枯,现场火势很猛,火苗蹿起一丈多高,过火面积达十多亩,并正向四处蔓延。距火场不到500米,有6000余亩的村集体用世界银行贷款种植的树林,如不及时扑灭山火,火势将会蔓延到世行林。救火人员立即展开紧张有序的扑火。中午12点50分左右,一处刚被扑灭的地方又冒出了火舌,迅速向隔离带蔓延。看到这个险情,顾天生不顾个人安危,立即冲向火源。这时风向突然一变,刚才已经扑灭的地段,又燃烧起来,风助火势,越燃越猛,看到同伴们陷入险境,顾天生拼尽全力大叫一声:“你们先撤!”然而同伴们脱险了,他整个人完全陷入火海之中,不见了踪影。30多分钟后,大火被扑灭了,村里的6000多亩林木被保住了,可顾天生却献出了生命。

顾天生牺牲的消息传开后,在黎平县引起震动,群众传颂着他的英雄事迹。3月2日,黎平县委、政府为顾天生召开了隆重的追悼会,国家林业局、省人口计生委、黔东南州人口计生委的同志参加了追悼会,向英雄的家人们表示慰问。德凤镇黎平所村的村民们自发来到县城送英雄最后一程。村主任宋光景泪水涟涟地说:“他是一名优秀的计生干部,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抢救集体财产,我们永远都忘不了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