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郴州干部群众力挑森林补损重担

2008-03-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龙军、郑北鹰 我有话说

本报讯一场罕见的冰雪灾害使湖南林业遭受重创,“林邑之城”郴州的森林覆盖率由64.28%锐降至40%左右,国有林场、林农、果农损失严重;与此同时,衍生的次生灾害频发,“生物基因库”受损,种群数量下降……林业恢复至少需要20年时间。为不使冰灾演变成一场生态灾难,湖南郴州干部群众正掀起救灾补损、

植树造林、重建家园的热潮。

郴州市林业局局长邵昌葵介绍:这场突如其来的冰雪灾害,使郴州11个县市区、18个国有林场、11个国有苗圃全面受损。全市林业受灾面积达1300余万亩。更让林业生态专家担心的是,森林的大量被毁,一系列生态灾害“并发症”将接踵而至。

郴州的莽山、八面山和东江湖林区是我国南北植物荟萃之地,也是目前世界上亚热带原始次生林、常绿阔叶林保存最完好、最具代表性的林区。莽山有植物1700余种,脊椎动物近300种,被称为“天然动植物博物馆”和“生物基因库”。莽山自然博物馆馆长陈远辉眉头紧锁:“经过这次雪灾,‘生物基因库’将损失大量‘基因’。”

林业生产周期长,破坏容易恢复难。“林业系统的灾害就像慢性病,往往不被人们重视,但它却是致命性的,治疗所需时间和花费也要多得多。”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在视察湖南灾情时说。

按一般规律,毛竹林恢复需要5年时间,湿地松和杉木恢复需要10年以上,阔叶树恢复时间要达到20年到30年。据专家初步估算,今春湖南急需生产用种400吨,树苗15亿株。3月初,邵昌葵对与会的各县林业局长大声疾呼,“决不允许因缺苗错失春季造林时机,一定要在5月底前完成今年的植树造林任务。”

3月12日植树节,郴州市主要领导到南岭植物园参加义务植树活动,带动全市人民积极行动,掀起造林新高潮,再造美好“林邑之城”,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3月12日,湖南省举行“同饮湘江水,共造平安林”活动,发动社会各界给湘江流域“补绿”,新建8片平安林。

同时,各种救灾补损在深入开展。湖南省林业厅在着手制定林业生态灾后恢复重建规划,积极筹措救灾和灾后重建资金。记者在宜章县林业局看到,很多林农驱车赶来领取由政府免费供应的马尾松苗。村民谭水山告诉记者,他目前已将所有的马尾松和湿地松进行了补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