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危难时刻更显党员本色

2008-03-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梁达政 本报记者 刘昆 颜维琦 我有话说

就是眼前这位走路一瘸一拐的救灾处长,曾在几天内与战士一起为群众投送物资数十吨。回忆那些惊心动魄的日日夜夜,龙志华说:“我是一名党员,在群众需要的时候,我应该站出来。”

“一定要在除夕把总书记亲手搬运的物资送到群众手中”

2月5日下午,胡锦涛总书记来到广西桂林市考察抗灾

救灾工作。一下飞机,总书记就在机场同正在执行救灾任务的广州军区某集团军陆航团的官兵一起,将一包包沉甸甸的救灾物资运送到直升机上。

一定要在除夕把胡总书记亲自搬上飞机的救灾物资发放到灾民手中!万家团圆的除夕,桂林开始了最后一次空投。

当直升机飞抵全州县咸水乡西岭村委会葛家村时,龙志华看到,房子、树木、地面,全是白茫茫的一片,就像是一座冰岛。龙志华他们下飞机后,迅速把村民组织起来,将救灾物资优先发放给一些老党员、优抚对象、五保户、低保户和困难户。

看到许多老人只穿单薄的棉衣不断哆嗦,龙志华心里很难过,他亲自为100多位老人披上棉衣。老人们擦着眼泪直问他的姓名。龙志华动情地说:“我姓什么不重要,我只是一名党员,一名政府工作人员。这些物资是胡总书记亲自搬上飞机的,是党和政府对乡亲们的关怀,请大家一定要振奋精神,挺过难关!”在场群众无不感动落泪,情不自禁地高呼:“感谢共产党!感谢胡总书记,我们一定坚定信心,战胜灾害!”

“灾情还未稳定,我不能住院”

大年初一的凌晨,多处受伤的龙志华无法行动,由司机背回家。

大年初二,龙志华又带伤来到桂林全州、灌阳、资源等重灾区查核灾情,指导灾后重建。当他得知灌阳县灌阳镇福星村纸浦源屯因灾倒房严重,整个村子20多户只剩3户的房子未倒时,已是下午5点多,路不通、来回要走10多公里,工作组的同志都建议不要进去了,他还是坚持走一个多小时来到纸浦源屯,组织村民进行交流、慰问。看到当地民政干部的灾后工作做得很到位,群众对灾后重建家园很有信心,他欣慰地笑了。

“2月7日,不慎跌伤致腰部疼痛,活动受限1天。建议住院”、“2月14日,腰部疼痛仍较重,建议住院治疗”、“2月14日,腰部疼痛仍反复发作。建议休息或住院治疗”……这是记者在龙志华病历本上看到的记录。

“灾情还未稳定,我不能住院。作为救灾救济处的处长,我不能在这个时候倒下。”龙志华对自己说。他满脑子想的,是救灾形势、恢复生产、倒房重建,是核查灾情,摸清底数,拿出方案。“就算站不了走不动,我可以电话指挥”。在一个多月里,他和全处的同志夜以继日地做好灾情信息收集和报告,提出可行性的措施,每晚休息不超过2小时,办公室既是卧室,又当饭厅,而吃的都是快餐面和饼干。

“不孝子知道您病重,但群众需要我,我不能走”

2月3日,桂林气候环境异常复杂,猫儿山雪、地、山连成一色,空投飞机无法到达空投目的地,只好返回桂林机场。

龙志华年近九旬的父亲在老家北海患了肺部感染,病情不断加重,急需到南宁治疗。这几天家里一直希望他赶回去。

“我又何尝不想回去照料父亲呢?但当时正是灾情最重的时候,我有责任留下来。”龙志华说。

龙志华含泪录了一盘录音带寄给父亲:“亲爱的父亲,不孝子在桂林,知道您病重,不能在身边照料,我很内疚。这次的雪灾历史罕见,我是一名党员,群众需要我,我不能走。等抗灾胜利了,我就回去,那时您可以打我、骂我。拜托兄妹们照顾好您……”

冰雪为证,大义巍巍。龙志华毅然请缨上飞机执行空投,并建议改道绕飞猫儿山。领导同意了。

几天内,龙志华与战士们一起投送的物资达数十吨。

随着灾情的不断缓解,龙志华向父亲承诺元宵节回去探望。是时厅里又决定派他去民政部汇报灾后重建工作。深感责任重大的他毅然服从大局,赶往北京。

龙志华回家后,见到父亲变得骨瘦嶙峋,体重只剩下80斤,连血都抽不出来时,龙志华鼻子一酸,眼泪直打转。还没等他回过神来,父亲先急切地问:“灾情都稳定了吧?没有饿死人,冻死人吧?”

龙志华的眼泪再也忍不住,大颗大颗地滚落下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