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西藏文化在继承和保护中得到巨大发展

2008-03-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边巴次仁 我有话说

新华社拉萨3月28日电吃一碗糌粑,喝几碗酥油茶是藏族年轻人普布坚持了几年的生活习惯。虽然西藏人民的生活条件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善,但是很多的藏族人仍有着同普布一样的习惯。

“西藏传统文化,在继承和保护中得到巨大发展。”从事了20多年西藏文化研究的专家、西藏自治区社会科学院民俗研

究所副所长、研究员次仁平措说。

就如同现在的很多藏族人喜欢吃糌粑,听充满浓郁民族特色而不乏流行因素的藏族歌曲,藏族姑娘夏天喜欢穿着改进过的藏袍一样,“西藏文化在与外界的交流和融合中获得传承和发展”。次仁平措说。

虽然达赖集团在西方世界不断传播“西藏文化毁灭论”的论调,以骗取西方一些人的同情和支持,但是,近几十年来中国政府为保护西藏的传统文化所作出的努力和已经取得的成就却是有目共睹的事实。

工程已接近尾声的西藏布达拉宫、罗布林卡和萨迦寺“三大文物”的维修工程,国家财政就投入了3.3亿元的资金,而从今年开始将要实施的规模更大的22处寺庙和古文物建筑维修工程的投资则达到了5.7亿元。

次仁平措说,近几十年来,中国政府对西藏的有形文化和无形文化采取了各种保护措施,使得这些文化形态得到了很好的保护。“作为世界最长诗史的《格萨尔王传》,从1979年开始,政府便成立机构,投入资金,抢救、整理和出版书籍,目前已经有57名说唱艺人,录制说唱本130部,笔录成文90多部,整理出版书籍30多部”。

文化部今年公布的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551人中,西藏有22人榜上有名。事实上,几十年来,国家投入了巨大的人力、财力和物力,运用法律、经济和行政等多种手段,使西藏文化的优秀传统和民族特色得到保护、抢救和发扬光大。

64岁的藏族老人旦达有幸成为西藏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代表前去北京领奖。老人回到拉萨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国家如此重视我们的民族文化艺术,我一定要在有生之年将觉木隆藏戏发扬光大!”

从2007年开始,西藏自治区启动了对贝叶经的摸底调查和建档工作,目前西藏已经登记在册的梵文贝叶经有426部,共4300多张,主要保存在拉萨市、山南和日喀则地区的各大寺庙、博物馆和研究机构里。

国家和地方财政逐年加大对西藏文化的投入力度,也让刚刚担任西藏自治区文化厅厅长的尼玛次仁非常高兴。他说:“近年来,政府加大文化事业投入,抓住青藏铁路通车等历史机遇,加大文化建设力度,文化产品更加丰富,文化事业呈现出加快发展的良好态势。”

西藏的文化交流活动也日趋活跃,影响不断扩大。近年来,西藏先后组织了20多个团队赴海外开展文化交流活动。赴德国举办了《中国西藏文物展》,赴美国举办了《雪域藏珍――西藏文物展》等展览,使西藏民族文化的影响不断扩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