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西藏宗教界人士劝诫十四世达赖不要破坏国家统一民族团结

2008-03-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志晖 我有话说

新华社拉萨3月28日电西藏多位宗教界人士28日通过中外媒体劝诫十四世达赖喇嘛,遵守中国宪法和法律,学习历代达赖喇嘛的爱国爱教精神,不要做破坏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的事情。

珠康・土登克珠、策墨林・单增赤列、桑顶・多吉帕姆・德庆曲珍等多位藏传佛教活佛以及专家学者28日上午接受了19家

境内外媒体的采访,他们对达赖集团组织、策划的打砸抢烧行为表示强烈愤慨。他们提出,达赖应放弃独立主张,停止一切分裂破坏活动,在此前提下与中央政府沟通的渠道是畅通的。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会长珠康・土登克珠活佛说:“达赖集团策划、组织打砸抢烧行为,违反了国家宪法和法律,违背了佛法戒律。这种破坏行为在任何国家和任何社会制度下都是不允许的。”

藏传佛教拥有悠久的历史渊源。历史上,达赖、班禅都由中央政府册封,历代达赖喇嘛都赞成并致力于国家的统一。

珠康・土登克珠活佛说:“现在,西藏经济社会迅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而十四世达赖喇嘛虽宣称‘和平’‘非暴力’,却违背佛法戒律,给西藏人民带来了不安,破坏了团结和谐的社会局面,违背了历代达赖喇嘛的意愿。”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策墨林・单增赤列活佛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期间,从电视上看到这次拉萨暴力事件的有关报道。他说:“作为一名宗教界人士,我感到羞愧和失望。打砸抢烧行为不是僧人应该做的,也违反了人道精神。”

他表示,少数不法分子带着政治目的,搞打砸抢烧破坏活动,希望境内外媒体客观报道这次暴力事件,让世界了解真相。

这些活佛同时劝诫少数年轻僧人,增强法律意识,遵守佛法,认真修行,按法律和教义做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