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京现场直播干部公推公选竞选

2008-03-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郑晋鸣 通讯员 王鸣彦 我有话说

3月27日,一场特殊的演讲答辩,在南京电视台新闻频道进行现场直播――16名市管副职干部,每4人一组,PK原空缺或正职拟交流的4个职位。

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此次被拿出来进行竞争选拔的四个岗位,分别是南京市劳动社会保障局局长、药品食品监督局局长、旅游局局长以及市级机关管理局局长,这些都是关系民

生的重要职位。16名人选中有女干部3人,党外干部1人,平均年龄47.7岁,年龄最大的57岁,他们拥护和参与南京市干部制度改革的实践,勇敢地走向演讲台,挑战自我,接受评判。

上午8点半,南京电视台现场直播准时开始。按照要求,每位竞选者要进行5分钟的演讲,内容包括竞争优势、履职设想等。在现场记者看到,所有参与竞选的干部都认真地准备着,气氛紧张、肃穆。每一位走上演讲台的参选者都赢得了现场观众热烈的掌声。他们围绕自己竞选的职位,阐述了履职设想,有的说要实现劳有所得,实现老有所养,推动病有所医;有的说要科学监管确保公众的药品安全;有的说要加快南京经济结构的调整,进一步孵化南京历史的文化资源,打造独特的人文品牌……一位参选者告诉记者:“其实挺紧张的,手心儿都出汗了。全南京、全江苏、甚至全国的观众都在看着我们呢。”旁边的一位参选人也说:“假如当选了,那压力会比组织任命的压力更大,因为面对老百姓,面对群众承诺了要解决一些问题,我认为压力更大。”

在这次候选人演讲答辩中,特别设定了群众提问环节,16名候选人除了要进行一番演讲之外,每名候选人还将回答现场两个市民的提问。南京市政府组织了200多位干部代表、知名企业代表和基层群众代表,让他们到现场参加候选人的PK大会,参与的每个人都可以向候选人提问。提问的问题涵盖了物价、药价、交通等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方方面面,参选者都一一做出了回答。一位在场的基层群众代表高兴地说:“这16位干部的回答针对性强,我觉得很满意。”

除了南京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进行电视直播之外,龙虎网还联合新浪网、网易网、凤凰网等国内著名网站进行了网络直播,受到了全国网民的热切关注。在上午将近四个小时的演讲答辩会中,通过网络观看视频直播的网民达20余万人次。网友通过在线点评平台,纷纷就自己所关心的问题,以及社会上被关注的热点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许多网友认为,“这是一次很好的尝试,是民主的体现,是公开、公平、公正的体现。”“希望能够规范程序,加大监督力度,真正打造选人用人的平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