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兴化 一棵香葱致富20万农民

2008-03-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徐长江 袁开建 我有话说

本报江苏兴化3月28日电阳春三月春光好。您只要一踏上江苏兴化市的土地,一阵浓郁的葱香便扑鼻而来。公路上,运葱的卡车络绎不绝;河道里,装葱的大船马达隆隆。据兴化市政府负责同志介绍,全市香葱的种植面积已达22万亩,年产鲜葱50万吨,有120多家香葱加工企业,20万人从事香葱的生产加工,每

年给农民带来5亿多元的收入,成为亚洲最大的脱水香葱生产基地。

众多的客商看重这里特有的香葱资源来兴化投资兴业。韩国客商投资的江苏信友食品有限公司、世界知名企业顶新集团投资2000万美元兴建的顶芳脱水食品有限公司,已成为兴化香葱加工的龙头企业。中日合资的兴野食品有限公司投资8000万元新上的“FD”真空冷冻脱水生产线生产的脱水香葱,经浸泡后能够保持香葱原有的色泽和味道。

兴化市引导企业与农户结成利益共同体,让农民的葱田成为企业的“绿色车间”。香葱加工协会投入30万元,建立无公害香葱示范基地300亩,指导农户按照技术规范生产,并实行订单收购。兴野公司与农民合作建立了1000多亩香葱生产基地,派出专家进行技术指导,按保护价及时收购,农民种葱的亩平均纯收入达到4000元。今年,全市基地种植的香葱达到6万多亩。

为确保香葱质量,兴化市大力推广标准化生产。从种子、肥料、农药的选择,到清洗、分拣、运输等,各环节都严格执行标准化、无公害的要求。农技部门指导农民用药用肥,确保香葱种植过程中不使用违禁药物。去年,经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批准,兴化香葱成为“原产地保护产品”,其生产标准成为江苏省“省标”。

为有效维护农民利益,兴化市成立了香葱生产协会、加工协会,规范行业行为,定期召集加工企业开会,分析市场行情,联手应对风险,实行订单销售。脱水蔬菜协会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前企业来选购香葱配料,各家蜂拥而上,相互杀价,每年葱农损失几百万元。协会成立后,企业再来兴化采购,协会先召集加工企业开会,分析市场行情,确定合理价位,切实保护双方的合法权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