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嶂山马灯又跳起来!”

2008-03-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可 通讯员 王晓滢整理 我有话说

真是赶上了好时候,沉寂了40多年,伴着我国传统文化保护发展的春风,我们村的马灯又跳了起来!十七大报告中提出加强各民族文化的挖掘和保护,重视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现在省里、市里对我们的村的民俗文化马灯很重视,我们的嶂山马灯又迎来了发展的好时机。

嶂山马灯是我们村村民过年、过节时自发跳

的舞蹈,已有200多年的历史。2006年,嶂山马灯被列入镇江市第一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同年11月,响应政府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号召,嶂山村让我重新组织编排马灯阵舞,当时村里了解马灯艺术的只有三位七十多岁的老人。

一听说要让马灯重新跳起来,三位老人劲头十足。为了让演出达到“原汁原味”,他们对每件道具、戏服都“追根溯源”,力求完整地恢复这项表演艺术;村民们的积极性也被调动起来,扎马灯、缝戏服、做道具……谁都想及早地“复活”马灯。大家白天去种地、上班,夜晚赶来为马灯忙活。很多年轻人也爱上了马灯,在新成立的近30人的马灯队伍里,最小的马保扮演者只有10多岁。试演那天,许多老年人激动地流下了眼泪。

今年春节,我们的马灯队在村里表演了两场。正月十三是“灯头”之日,民间在这一天要在厨灶下点灯,称为“点灶灯”。而在我们村,则要表演跳马灯。傍晚,马灯队在村附近的文化广场上敲起锣,打起鼓。村民们一听见锣鼓声,知道“马灯”开演了,纷纷拿上板凳从家里跑出来。“马灯”由各种颜色布料和竹子扎成,马的前后肚子里都有灯,晚上跳起来效果特别好。11匹马组成的马灯阵舞,分别由11个人“骑”着,分头马、战马、烈马、婆马、顽马和老马等,舞起来时以锣鼓相伴,又分备马、遛单马、出对马、乌龙摆尾等16个场次,十分壮观。现在,邀请我们到外面演出的请柬很多,每逢节日都有些应付不过来了。

近几年我们村经济发展得好,是远近闻名的果品特色村,生活水平日渐提高的村民尤其渴望参与更多的文化活动。马灯“复活”了,村民们精神生活很充实,我打心眼里高兴。为了把传统文化更好地传承下去,村里把保护“嶂山马灯”列入村委会工作日程,派专人负责排练和演出。目前,嶂山马灯有一支中老年传承队伍和小学生传承队伍,年龄最大的近80岁,小的只有10岁。现在还要成立嶂山

马灯艺术研究小组,对马灯文化进行专门研究。

虽然我现在快60岁了,但还准备大干一场。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传承,让我们村的文化宝贝走出镇江,走向全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