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企业文化建设的实践与思考

2008-03-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慧利 我有话说

鸡西矿业集团是一个具有百年开采历史的国有大型煤炭企业。百年开采所积淀的丰厚文化底蕴,激励着一代代矿工发扬“拼搏创新,自强不息”的企业精神,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创造了无数辉煌。进入21世纪以来,鸡西矿业集团把企业文化建设作为总载体和动力源,在继承和创新中加大建设力度,按照“总体策划,上下互动,重点突破

,整体推进”的思路,通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逐步形成了由“安全文化、廉政文化、亲民文化、管理文化”四大板块构成的企业文化体系。

探求真谛,牢牢把握企业文化建设走势

为使企业文化建设能够健康发展,我们从理论上不断地进行研究探索,认识上不断地进行释疑解惑,实践中不断地修正运行轨迹,特别是注重从理解企业文化的真谛入手,用“两个牢牢把握”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定盘星”,一是牢牢把握企业文化的管理学属性。企业文化是一种以人为中心,以文化为手段,以激发员工的自觉行为为目的,以培育企业价值观、发展战略等为核心内容的一种管理理论、管理理念和管理方式。企业文化属于管理学的范畴,是企业人本管理发展的高级阶段。准确理解和把握企业文化的管理学属性极为关键,极为重要。二是牢牢把握企业文化的亚文化属性。企业文化是社会主流文化的一部分,是微观经济文化和管理文化。企业文化这种亚文化属性,决定了企业文化的建设必须从实际出发,具有自己的特色和特性。如通过自己和其它煤矿企业各类事故的表象深挖根源,最终感悟出了“煤矿最大最危险的隐患是人的意识和行为”从而使我们对煤矿安全工作的认识上升到一个新的层面。我公司“培训是回报企业最持久的特殊投资”的培训理念、“安全是‘1’,其它都是‘1’后面的‘0’”的安全哲学等安全文化内涵,及“廉政也是生产力”的廉政观、“一切为了员工,为了员工一切”的亲民理念等,都是在实践中形成的。可以说,实践性是企业文化的土壤,个性化是企业文化的生命。

系统运作,构筑企业文化建设平台

企业文化是一个内涵丰富的系统,只有建立起互动互保、系统整合的动作载体,才能产生良好的效应。我们在实践中探索形成了“四位一体”的推进模式,通过上下互动,密切配合,系统运作,重点突破,使具有鸡矿特色的企业文化深深地根植于员工的心灵中,根植于企业和谐发展的实践中。

坚持灌输渗透,强化认知认同。我们把改善不良的心智模式作为企业文化创建的首要任务,用企业文化对员工进行“洗心换脑”。公司创立了“企业文化月刊”、编印了《企业文化读本》、《鸡矿人行为准则》、《廉政文化手册》、《亲民文化手册》、《安全文化手册》,发放到全公司基层段队、班组、社区老年活动点;印制企业文化卡近20万张,全公司煤矿员工和生产辅助单位员工人手两卡,供班中和班后自学;为了让企业文化理念入心入脑,我们培训企业文化骨干3000多人,并把文化理念纳入班前“一日一题”培训,通过组织员工班前诵读、入井前安全宣誓等方式向员工灌输渗透;运用报纸、电视、网站、文化长廊、电子屏幕等形式传播企业文化理念。通过强化渗透,使广大员工对企业文化理念普遍认知和认同,公司上下形成了良好的创建氛围。

强化行为养成,构筑活动载体。企业文化是一种管理文化。用企业文化对员工进行行为养成是企业管理的重要内容,也是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任务。我们在用廉政文化、亲民文化、管理文化规范干部工人行为的同时,结合煤矿实际,重点从安全文化切入,以实施“六法”为载体,强化员工安全行为养成。一是强化训练。通过开展全员准军事化脱产培训,培育团队精神,提高执行力,规范员工日常行为。二是手指口述。在普遍开展班前集中学岗位“应知应会”知识的基础上,要求员工班后自学岗位“必知必会”知识,规定员工现场操作执行心想、眼看、手指、口述,做到学用结合,熟练应用。三是活动熏陶。开展安全文化知识竞赛、安全歌曲大家唱、安全警示教育、安全文化书画展等活动,营造浓厚的安全文化氛围。四是典型示范。设立井下安全文化示范点,严格规定行为、举止、程序、环节标准,组织干部和优秀员工进行示范,推广践行安全文化做法。五是考教激励。公司规定各级干部入井,在指挥生产、抓好安全的同时,必须现场考问员工安全文化知识,指导员工践行安全文化,增强了员工的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六是制度规范。从安全意识、工作质量、遵章守纪、劳动态度、学习培训、人品修养等方面对员工提出了“6个必须”的刚性要求;依据《鸡矿人行为准则》,强化全员行为养成,提高了员工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水平。

完善形象识别系统,大力营造建设氛围。为了推进企业文化建设,我们把企业精神、理念等转化为具体化、视觉化的外在形象进行传播,使广大员工家属一目了然,并产生认同感。在安全文化创建中,我们确定了安全色、标准字,对瓦检员、安检员等特殊工种人员的服装统一了样式和颜色,各级干部佩戴不同颜色的安全帽等明显标识;在井下明显处设置亲情语音提示;印制3万册《事故安全警示教育连环画册》,发至每名井下工人手中;电子屏幕,广播站滚动播放企业文化理念、安全歌曲;设立安全生产光荣榜、荣辱台,通过挂图、漫画、摄影等图文并茂的形式,介绍危险源辨识方法,标明安全生产警戒线,潜移默化地向员工传授安全生产知识,传播企业文化理念。

建立考评激励机制,推动建设长效发展。在企业文化创建中,我们通过建立和完善5项制度,推进企业文化长效发展。一是建立考问制度。公司规定煤矿专业行政干部每次入井考问不得少于2人,党群干部入井每次考问不得少于4人。仅2007年下半年,全公司各级领导干部入井考问员工就达58万多人次。二是建立考试制度。煤矿每月对全体员工进行一次书面考试,考试结果与员工收入挂钩。三是建立考评制度。把企业文化纳入煤矿月份质量标准化挂金牌检查考核之中,对连续3个月不挂金牌的单位主管领导免职。四是建立检查制度。从周一至周日党群和各专业上岗,都要对安全文化创建情况进行检查。公司党委宣传部坚持每月对各单位企业文化建设情况在媒体上通报。五是建立推进制度。通过召开研讨会、座谈会和现场会等形式,定期研究探索企业文化建设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总结交流企业文化建设中的新做法、新经验。(作者系鸡西矿业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