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做好图书馆工作 促进和谐社会建设

2008-03-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洪伟 我有话说

图书馆是人们重要的学习场所,肩负着文献和知识交流的重任,具有搜集、加工、存储、研究、利用和传播知识信息的职责。图书馆与社会的发展互为影响、互为推动。图书馆拥有丰富的文献资源、先进的技术资源、专业的智力资源,帮助读者顺畅地接受教育、获取新知识。图书馆在人民终生教育中的地位日益突显,正成为构建和谐社

会的重要基地。

人文精神是图书馆发展的内在动力和价值观的核心,反映了图书馆对人的现实存在的思考,对人的价值、人的尊严、人的生存意义和生存质量的关注,对真善美的自觉体验与永恒追求。1986年M.F施蒂格强调:“人文价值观念是图书馆职业的核心”。1987年E.G霍利说:“我们的职业基本上是一种人文职业,我们的目标实质上是人”。图书馆所主张的“图书馆是用户的图书馆”、“建立以用户为核心的图书馆服务体系”、“在图书馆面前人人平等”、“图书馆是体现人类自由与平等理想的圣地”、“图书馆学是关于如何帮助人、方便人的学问”等等,其思想核心都是以人为本的人文追求。

图书馆的人文追求在当今物质的满足和精神焦虑并存的时代是非常珍贵的清醒剂。当代世界,一方面是科技的高速发展和财富的增长、经济的繁荣,另一方面是神圣的价值和文化理念被急功近利、低级的审美趣味所冲击甚至代替,物质财富成了主要的评价标准。人们在巨大的压力下呈现焦虑与烦躁状态,缺乏并渴望理解、沟通、心灵放松和人文关怀。图书馆的人文氛围、平等自由开放的理念、对个性选择的尊重,能使人们畅游知识海洋,陶冶情操,获取灵感,吸取动力,身心获得自由和解放,灵魂获得净化。

图书馆因其独有的环境和服务成为一个能满足人们学习、娱乐、休闲、交流沟通和心灵放松的空间,成为公民充满人文关怀、温馨的、平等的自由的精神家园。图书馆以提高社会的科学文化水平及思想道德素养为己任,坚守公共性神圣原则,呼唤人文精神,呼唤珍视人的生命自由,尊重人的价值与尊严,坚持人类进步、社会发展的目标,担当起优化社会精神文化、实现社会和谐的守望者的责任。

在现代社会,人们对信息需求量的骤然增长与信息资源短缺的现状时时产生着矛盾。由于信息资源在不同主体之间配置或分配不均衡甚至不公道,往往产生贫富差距拉大以及由此并生的信息霸权、信息垄断、信息歧视等不公平现象。这种情况的延续会进一步弱化信息弱势群体的社会地位和知识文化程度,削弱他们的自主发展潜力,导致信息富者和信息贫者的分化及其“马太效应”式的进一步扩张趋势,最终将影响整个社会的和谐发展。

图书馆作为终身学习的场所、社会教育的重要基地,对促进信息公平肩负不可推卸的职责。图书馆应该向弱势群体倾斜,保证使用信息技术手段的公平。在信息时代,计算机多媒体技术和网络是人们学习与掌握信息的重要手段,其方便快捷对推进信息公平的建设无疑是十分有益的。但对于缺少利用网络的经济基础与技术能力的信息弱势群体而言,这反而成为他们新的障碍,其影响甚至大于以往“文化教育程度”对获取信息的障碍。信息弱势群体的信息保障仍然依赖于图书馆来实现,图书馆应当针对信息素质较低的读者开展必要的辅助性服务,帮助他们开发利用智力资源。图书馆还应致力于促进公共信息资源公平配置,保证社会各阶层平等利用信息资源的机会与权利。因社会发展不平衡而造成的公共信息资源配置不公平已经成为制约我国社会可持续发展和社会公平原则实现的重要障碍之一。图书馆作为公共信息服务机构,要积极创造一个平等的信息资源配置格局,在配置过程中实现政治上的公平性和经济上的合理性,更好地协调经济发展与文化发展的关系,协调社会发展与人本价值实现的关系,形成较为完善的公众知识权利保障体系,保证社会各阶层平等利用信息资源的机会与权利,从知识和信息层面上维护全社会的公正和公平。

为读者提供学习、利用信息的服务是图书馆的主要工作内容,为读者服务是图书馆的核心。应该看到,同一般商业服务和社会服务不同,图书馆的服务绝不是拿来送到的简单的、一次性的、单纯的、功利性的工作,而是涉及到物质保障、智力支持、人文关怀的复杂的、连续的、内涵丰富的、没有利益诉求的系统工程。由于图书馆服务的提供者和消费者都是有思想、有情感的个体或群体,而人的思想和情感总是受文化支配的,因而图书馆服务的过程实质上是一种文化的交流和沟通。图书馆的服务蕴涵着文化,自始至终贯穿着其文化品位、文化层次、文化素养、文化个性和审美意识。图书馆的服务与人文意识、公平精神、民主原则相伴相生,形成以和谐为理想追求境界的服务文化。

和谐的图书馆服务文化是一种人与人之间相互影响相互作用的互动行为。一是图书馆内部的互动,馆员间彼此相互理解和信任,工作上相互支持和帮助,在图书馆里营造出一种人人心情舒畅的环境;二是图书馆与读者的互动,图书馆在人人享有平等利用权利的基础上,不分年龄、种族、性别、宗教信仰、国籍、语言或社会地位,向所有的读者提供服务,读者充分利用图书馆,参与、配合与支持图书馆工作,反馈信息,提供建议,宣传扩大图书馆的知名度、影响力,帮助图书馆扩充读者队伍提高资源使用率;三是读者间的互动,读者共同利用、支持图书馆,有一致的利益追求,在图书馆的框架里组织若干交叉的松散的学术、研究、兴趣、学习、联谊等团体,形成相互学习、相互促进的行为模式。由点到线,由线到面,图书馆和谐的服务文化,通过图书馆的影响力推行到全社会。

和谐的服务文化要求坚持科学的发展观,统筹规划,合理分工,打破行业、部门分割,整合各方资源,把促进公平、保障民众权益、回报社会的理念贯穿工作所有环节,通过更广泛、更公平、高质量、人性化的服务,凝聚各界智慧和力量,促进社会成员的信任、忠诚、团结、合作。图书馆作为和谐的服务文化的践行者和倡导者,推行和谐的服务文化,使其成为社会成员服务社会的行为准则,将对营造和谐社会氛围,构建和谐社会的文化景观做出重要贡献。(作者单位:黑龙江大学图书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