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陆克文的美国“续盟”之旅

2008-03-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堪培拉记者 陈小方 我有话说

今天,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抵达美国首都华盛顿,开始其上任以来对美国的首次访问。这也是陆克文此次为期18天的“环球之旅”的首站。对于此次访问的重点,陆克文此前在悉尼举行的东亚论坛会上曾表示,将与世界主要

国家领导人讨论经济问题,但是,“续盟”则仍是陆克文此次美国之行的重中之重。

实际上,当前对澳美联盟关系提出任何质疑,都是不能称其为一个问题的问题。无论是前霍华德政府,还是现在的陆克文政府,以及今后相当一段时期内的澳联邦政府,都将会一如既往地坚持与美保持盟国关系。在当选之初,陆克文就公开强调了“与美国保持盟国关系在我们外交政策中居中心地位”。早在2月澳美双部长(外交部长和国防部长)战略对话前,澳国防部长费茨吉本也表示,他和澳外长史密斯此前都先后访美,与美有关方面都有过接触,如果要在战略对话上花时间重申澳美联盟似为多余,但若有需要仍乐于为之。会谈后,史密斯称对话“非常积极,非常有成果”,并重申了“澳美结盟对澳国防安全和战略安排至关重要”。

尽管如此,与美关系未来究竟如何演绎依然受到各方的广泛关注。澳知名智库路维研究所的资深分析家富利洛维表示,陆克文在访问中将重申与美联盟的延续性。他说,“这是布什总统希望听到的,也是陆克文总理愿意表述的。”悉尼麦奎大学国际关系系主任乔弗雷・霍克也认为,布什希望听到陆克文承诺保持美澳联盟关系的延续性。

究其原因,这与陆克文特殊的背景及其对外政策不无密切关系。作为西方世界第一位会讲流利汉语、并曾与中国有过较多联系的国家领导人,陆克文早在去年澳大选中即被认为将会奉行“亲华”政策。今年2月,在杨洁篪外长访澳和中澳首轮安全对话期间,澳又宣布不再参加备受关注的包括美、日、澳和印度的“四方对话”。而且早在大选期间,陆克文就明确表示,其政府将从伊拉克撤回约500人的作战部队,但仍将保留约1000人的工程建设人员。上台伊始,陆克文又马不停蹄,迅速签署了霍华德前政府追随美国而坚持不予批准的《京都议定书》,并亲自出席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行的联合国气候会议,再显与美政策上的分歧。前不久在澳第一大港口城市悉尼举行的东亚论坛会的讲话中,陆克文在重申保持与美国的长期盟友关系的同时,也强调了在诸如气候变化、核扩散等全球性问题上加强与联合国和多边地区组织的合作。种种迹象都彰显了陆克文政府与“亲美的”霍华德政府在对美政策上的不同之处。

陆克文“续盟”之旅的气氛似乎并不轻松。3月4日,布什总统与陆克文通电话,双方讨论了包括伊拉克形势在内的一系列问题。3月5日,就在陆克文即将访美前不到两个星期,美企业学会为澳前总理霍华德举行了一个隆重的颁奖仪式。其场面之大、出席人员之特殊,颇为引人注目。据此间媒体报道,尽管布什总统和美现政府高官均未出席,但包括美前驻联合国大使波尔顿、前世界银行主席沃尔福威茨、副总统切尼的妻子琳恩和切尼的顾问利比等在内的1200多位保守派人物,都到场祝贺。而且,布什总统随后还在白宫为霍华德举行了“私宴”。颁奖仪式上,霍华德被颂扬为“自由的伟大朋友”、“美国坚定的朋友”。在这次颁奖会上,既丢了政权又失了议员资格的霍华德发表了其下台后的首次主要讲话,为保守主义、经济自由主义和“反恐战”进行了辩护,并批评陆克文政府从伊拉克撤出澳作战部队。

《澳大利亚人报》外事编辑舍里丹在澳美双部长对话会后发表言论指出,尽管美高级代表团的到来表明美对澳新政府“感到舒服”,但是国务卿赖斯因故未出席则“颇为恼人”。他同时指出,澳现政府志在全球,而这与美对澳的地区定位未必一致。他写道:在澳外长史密斯向美国人阐述澳对当今国际形势的看法时,他是先全球再地区,“这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其话中话是陆克文领导的澳大利亚要做全球公民,而不只是一个地区管理者”。对于这一点,陆克文在3月26日东亚论坛会上的讲话也有明确的阐述。他批评前政府“奉行一个双边议程”,“牺牲多边,特别是冷落联合国”,致使“澳在不同国际组织中太沉默”。他表示,在未来的3年中,澳将奉行“创新政策”,在国际舞台上充当一个“活跃的中等强国”。他说,“澳只有全面参与国际和地区事务才能有效推进我们的国家利益,除此之外,别无选择。” (本报堪培拉3月2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