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际社会谴责拉萨“3•14”事件 支持中国政府采取的措施

2008-03-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姚立、杨政、张春友 我有话说

综合本报巴黎、莫斯科、阿拉木图3月28日电面对一个时期以来法国媒体围绕拉萨打砸抢烧事件的鼓噪与造势,法国国际问题专家皮埃尔・皮卡尔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在发生威胁人民生命与财产安全的时刻,任何国家都有合法的权力与责任保护公民的安全。西方媒体只听到了西藏流亡政府的声音,而对无辜

平民受到的伤害却没有给予应有的关注。他们早晚都将看到在奥运前如此向中国施压是没有益处的。皮卡尔认为,中国的发展是如此之快,取得了了不起的经济建设成果。奥运会是中国向世界展示其几千年的丰富传统、不可否认的经济、文化改革成就的机会,中国完全有理由为此感到自豪。皮卡尔提出,奥运属于全世界各国人民及运动员,奥运不应该变成为各种利益或各种观点服务的工具,这不是奥林匹克的精神。

俄罗斯新闻社国际评论员扎哈尔琴科日前在俄新网发表署名文章,谴责达赖集团精心策划的拉萨打砸抢烧事件,抨击西方国家和媒体在西藏问题上的双重标准。文章指出,藏人希望保持自己的文化和传统值得尊重,但以此来解释发生在中国拉萨的打砸抢烧事件是行不通的。实际上,我们在西藏看到的是纯粹的民族分裂势力的极端行为。藏人殴打的是内地来的汉人。西方媒体的报道显得十分怪异,说僧侣是在进行“和平游行”,那为什么许多商店和汽车被烧毁了呢?为什么没人认为前不久发生在巴黎市郊的骚乱也是“和平游行”呢?一些西方观察家出于意识形态的好恶,他们无视事实真相。文章指出,为什么拉萨事件发生在现在?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今年8月在北京将举行奥运会。组织者和策划者就是要利用此次事件,企图破坏和干扰北京奥运会的举行。

日前,哈萨克斯坦外交部副部长努尔兰・叶尔梅克巴耶夫在接受中国驻哈媒体联合采访时表示,哈萨克斯坦支持中方为维护西藏社会稳定所采取的措施。哈萨克斯坦认为西藏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西藏问题完全是中国的内政,希望拉萨事件不会影响奥运会在北京的举行。谈及哈中两国在打击“三股势力”方面的合作,叶尔梅克巴耶夫认为,中哈两国都非常重视打击“三股势力”,双方在多个领域,特别是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进行了积极、顺利的合作。中哈两国有关部门经常举行磋商,并采取共同措施打击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和分裂主义行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