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道德之花处处开放

2008-03-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日前,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评选表彰全国道德模范工作的决定》,3月29日,围绕贯彻这个决定精神的“知荣辱、树新风、我行动”实践活动正式启动。这项主题实践活动意义重大,必将有力促进全社会大力弘扬崇尚道德的精神,提高全体公民的道德素质,使中华民族的优秀美德和时代精神进一步发扬光

大。

公民的道德水平,体现着一个民族的基本素质,反映着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是国家发展、社会和谐、人民幸福的重要因素。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开展道德实践活动,是提高全民族文明素质的一项基础性工程,它对于弘扬社会正气、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道德保障,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以“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为主题的“知荣辱、树新风、我行动”道德实践活动将在广大未成年人中长期开展,“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口号平实而亲切,目标不空也不远,每一个人身体力行,都有能力有条件去实践、去履行。其实,有道德本来就是人的一种内在素质和需求,是人的一种生活方式。在每一个人平凡的日常生活和工作中,无论你在什么地区和行业,都可以用这样的标准要求自己。每一个有道德的人,都应当爱祖国,爱人民,文明礼貌、爱岗敬业、诚实守信、与人为善、助人为乐、帮扶弱小、孝老爱亲、礼让宽容……具有良好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具有同情心、正义感和责任感。每一个人都成为有道德的人,我们的国家就会健康向上、文明进步,我们的社会就会更加和谐。

“知荣辱、树新风、我行动”道德实践活动,是对道德建设有力的实践推动。公民道德重在养成,社会风尚重在培育。通过实践活动,吸引广大群众广泛参与、自觉实践,就能让道德转化为人们的内在自律要求,培养公民的道德情感,提高公民的道德素质。通过实践活动,扩大正面宣传,教育和引导公众的道德行为,将有助于在全社会倡导一种昂扬向上、文明健康的道德氛围,在实践过程中确立起道德良知和学习目标,让每一个人都能不断努力提高自我、完善自我。实践活动就是学习的过程、思考的过程、道德建设的过程。通过广泛开展群众性道德建设,必将大大促进高尚道德建设,从而为推动各项事业取得更大进步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道德建设人人有责,道德成果人人共享。要提倡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在全社会形成“知荣辱、树新风、促和谐”的良好氛围。要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主观能动性,在增强吸引力上做文章,在提高参与度上下工夫。党政干部要以身作则,发挥道德表率作用,加强党性修养,升华思想境界,陶冶道德情操,以良好形象走在道德建设前列。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要根据他们身心成长的特点,深入浅出、寓教于乐、循序渐进,教育引导他们德智体全面发展,做祖国未来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我们相信,“知荣辱、树新风、我行动”道德实践活动,一定能使道德之花处处开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