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知荣辱、树新风、我行动”未成年人道德实践活动揭幕

2008-03-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刘先琴 通讯员 董一鸣 我有话说

本报郑州3月29日电今天上午九点,由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倡导的,以“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为主题的“知荣辱、树新风、我行动”全国未成年人道德实践活动在河南省郑州市47中学正式启动。中央文明办,河南、辽宁、福建等省文明办负责人以及郑州市中小学师生代表3000余人参加了启

动仪式。

“爱国守法、明礼诚信、遵守公德、尊敬师长、刻苦学习、勤俭自强、团结友善、乐于助人。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数千名学生代表面对国旗庄严宣誓并现场签名。

与此同时,往日一向平静的郑州某老年公寓今天格外热闹,一群中学生的到来为这里带来了青春的气息。孩子们有的扫地擦窗,有的帮老人梳头,有的和老人谈心,欢声笑语充满了整个公寓;在一个社区,也有一群孩子在忙碌,有的在清洁公共健身器材,有的在向路人散发爱护社区环境的宣传册,有的在制作爱护草坪的标志,他们正在通过爱心奉献,体会和诠释这次活动的含义。

“通过这样的道德实践活动,我们不仅可以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对道德的含义也有了更深的认识。”正在帮助一位老人打扫房间的47中学生张弦满头大汗却干的依然起劲,“我们青少年是祖国的希望,除了掌握科学知识外,成为一个‘有道德的人’应该是每位青少年的自觉行动。”

此次道德实践活动的主要目的是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实际出发,遵循未成年人的身心特点和成长规律,动员全国城乡的未成年人,弘扬社会主义荣辱观,积极参与多种形式的道德实践活动,从身边的事情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践行道德规范、增强道德意识,养成良好习惯、培养高尚品质,做一个有道德的人。

活动主要围绕“体验亲情”、“和谐校园”、“爱心奉献”三个方面,通过在家庭、学校、社区开展经常性的道德实践活动,引导未成年人在体验亲情中净化心灵、在互助友爱中提升境界、在奉献社会中陶冶情操,在家做个好孩子,在学校做个好学生,在社会做个好公民。

“‘知荣辱、树新风、我行动’道德实践活动将在全国未成年人中长期开展。”中央文明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组组长张英伟介绍说,全国各地在启动仪式后都将根据各地情况制定出具体的行动方案开展活动。目前,道德实践活动已列入文明城市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作为以后评选文明城市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地区的重要依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