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长篇小说《大断裂》出版

2008-03-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林英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29日电全景式长篇小说《大断裂》近日由长征出版社出版。小说以1976年唐山大地震为故事背景,发震时间和救灾进程基本遵循史料记载,而发震地则是一个虚构的海滨城市――明城。这部40万字的长篇小说以宏大叙事贯通全篇,其故事脉胳紧紧围绕一个“双主震型地震”发生、发展和消亡的全过程

而展开。八一电影制片厂女作家刘宏伟用史诗般的笔力写到了前后两个主震的震前、震中、震后的自然界形态和人类状态。

小说通过对明城市委书记韩子苍和他的家庭成员、解放军某师师长秦甲光和他的家庭成员,以及这两位中心人物各自下属们的命运波折为主线,多层次、多侧面地展现了那个特殊年代里人们的情感和社会风貌。小说中的贯穿人物工兵连长林军生、外科军医秦丹阳、地震研究员苏红蕾同为少年挚友,当年人称“三剑客”。地震发生时“三剑客”在感情的归属上正值迷惘与期待,地震中的一系列突发事件把原本涉世不多的他们锻造成钢,成为拯救一座城市的英雄,他们各自的爱情也因为大灾大难的磨砺而显得感人至深。灾难改变命运,灾难成就英雄――这就是《大断裂》所要告诉人们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