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去年西藏农牧民人均享受财政补贴900多元

2008-03-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德吉、边巴次仁 我有话说

新华社拉萨3月29日电西藏自治区统计局数据显示:2007年,西藏自治区财政用于农牧区的经常性财政补贴达人均900多元。

西藏281万人口中,80%以上是农牧民。近年来,国家紧紧围绕增加农牧民收入、改善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这个首要任务,不断加大财政向农村倾斜的力度。过去五年,自治区对“三农”

的投入达165亿元,比上个五年增长了1.3倍。

政府一直免收西藏农牧民的各种税费,同时,还对西藏农牧民发放医疗、教育、化肥、农机具购买等各方面的补助。

通过这些措施,在过去几年中,西藏重点扶持人口由107万下降到27万,同时,农牧区“五保户”供养标准由2002年的588元提高到去年的1500元。

去年,西藏将农牧区年人均纯收入低于800元的特困农牧民,全部纳入农村最低生活保障范围;从2006年实施的农牧区安居工程,使西藏57万农牧民住上了安全适用的房屋,为此,各级政府补贴给农牧民的资金总额已超过17亿元。

2007年,西藏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788元,比上年增长14.5%,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约7个百分点,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连续五年保持了两位数增长。农牧民收入的持续快速增长,为提高消费水平提供了保障,农牧民消费结构不断改善,由生存型向发展型、享受型转变。

去年,自治区围绕改善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新建632个村活动场所,解决了94个乡、848个村通公路,33.28万农牧民的安全饮水,61个中心乡镇通邮和700个建制村通电话的问题,新增和改善了18.29万农牧民的用电问题,有2.5万户农牧民用上了沼气,农牧民碘盐推广人口覆盖率达到了40%。今年,中央、西藏自治区财政还将进一步提高西藏农牧区医疗专项补助经费,农牧民医疗补助经费将从目前的年人均100元增至140元。

据了解,今年财政计划安排“三农”支出20.72亿元,比上年增加3.18亿元,同比增长29.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