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西藏百姓拥有私产住房进入增长最快时期

2008-03-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颜园园 我有话说

新华社拉萨3月29日电来自西藏自治区建设厅的统计表明,近几年是历史上西藏百姓拥有私产住房增长最快的时期,人民群众的住房条件得到了显著的改善,居住水平有了明显的提高。

别墅、电梯公寓、连体别墅、多层住宅……,随着西藏房地产投资的不断增长,市场提供的多样化选择让西藏百姓居住得更

加舒适。统计显示,目前西藏城镇干部职工人均住房建筑面积已达到25.5平方米,农牧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达到36.4平方米。在拉萨市西郊安居园,格桑朗杰和家人居住在一套160平方米带花园的两层藏式小楼里,花园里种满了鲜花和水果。

西藏自治区建设厅厅长陈锦介绍,为解决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和基层干部职工住房问题,西藏积极推行廉租住房和周转房建设。从今年起,西藏将建设4560套廉租住房,总建筑面积约20万平方米,投资预计将达4.65亿多元。周转房建设项目已列入《西藏自治区“十一五”规划项目方案》,根据方案,在区直、地(市)和县(乡)共建设14439套周转房,总建筑面积达110.4万平方米。

为了解决西藏农牧民住房问题,自2006年起,西藏实施了农牧民安居工程,两年累计完成投资66亿元,西藏11.2万户、57万多农牧民住上了安全适用的住房。2008年,西藏自治区还将实施5.2万户农牧民安居工程建设任务,自治区政府将投入补助资金67647.5万元。

据介绍,去年,西藏房地产开发投资总额达到10亿元,建设住宅面积达70万平方米。

陈锦介绍,今后,西藏还将通过政府和市场两个渠道,逐步建立健全多层次的住房保障体系。向最低收入家庭提供廉租住房保障、向低收入家庭提供经济适用住房保障;向没有能力购买经济适用住房的低收入家庭提供社会保障性租赁房或廉租住房保障;向农民工提供多种形式的租赁住房保障;向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部分国有企业干部职工提供周转房;向有条件的国有企业干部职工提供集资建房、向中低收入家庭提供政策性商品房。

“今后,西藏百姓都将实现‘居者有其屋’的梦想,住得越来越宽敞,越来越舒适。”陈锦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