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西藏三大重点文物维修工程进展顺利

2008-03-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德吉 我有话说

新华社拉萨3月28日电西藏三大重点文物维修工程进展顺利,布达拉宫、罗布林卡维修工程陆续复工。

西藏布达拉宫、罗布林卡和萨迦寺三大重点文物维修工程办公室负责人尼玛次仁介绍,由于西藏海拔高、气候条件恶劣,一年中能够施工的月份较短。每年气候最寒冷的时候不利于工程的实施,会影响到

施工质量,工程需停工,待第二年气候转暖时再复工。

尼玛次仁说,布达拉宫、罗布林卡维修工程已复工,因萨迦寺海拔高,气候条件不利于开工,目前工程暂未复工,何时复工,取决于天气状况。

尼玛次仁说,布达拉宫和罗布林卡维修工程在“3・14”事件发生之前已复工,在事件发生期间也没有停工。“3・14”事件发生后,由于部分地段实施交通管制,一些需要运进的施工材料在外滞留了几天,目前,材料供应已恢复正常,对整个工程的进度没有大的影响。

他说,目前,布达拉宫雪城内部分建筑屋顶正在夯打“阿嘎”土,珍宝馆土建工程已完成,正在进行院内环境整治。罗布林卡古建维修工程已全部完工,目前正进行院内的环境整治。三个文物点的给排水系统、供电系统、消防系统、安防监控系统、防雷系统5大工程已完成设计、论证,公辅工程的建设今年将全面启动。

总投资3.3亿元的布达拉宫、罗布林卡和萨迦寺三大重点文物保护维修工程于2002年6月正式启动,所需资金全部由中央财政安排。目前,三大重点文物维修工程已累计开工134个子项目,竣工验收129个子项目,完成投资25672万元,占工程总投资的77%,工程计划年内全面竣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