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周善甫书法艺术

2008-03-3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周善甫像

周樊(1914年-1998年),后更名凡,字善甫,纳西族,云南省丽江市人,集学者、教育家和书法家为一身。周善甫先生出生于一个教育世家,长期从事

教育,培养了大量人才,桃李遍及海内外,晚年尤致力于中华传统文化的系统研究,先后出版了《简草谱》、《春城赋》、《骈拇词辩》、《大道之行》、《老子意会》等百多万字论著,蜚声海内外。

晚年的善甫先生著述之余,常爱临池握管,一无羁牵地随性挥洒,每每满纸琳琅。他常说写字是自己最喜爱的一种休息方式;正是因为以这样一种心境在写字,其书法不求工而工,由纯熟而返生涩,平淡天成;加上先生丰富而深厚的学养,其精神和素养自然融入笔端,每当笔酣墨畅之际,往往毫随神驰,给人的感觉已不是在写字而是写意了,故能行笔清正融和,无一丝火爆气;谋篇布局浑然天成,直臻化境,格调甚高。

善甫先生在书法理论方面造诣很深,并致力于草书的标准化推广,所创“简草”书体熔章草、今草、行草于一炉,墨韵纯厚,风格独特,以其浓郁的书卷气卓然而立于20世纪的中国书坛,被誉为一代学者型的书法家。他的简草对联《骏马秋风冀北杏花春雨江南》行笔潇洒苍劲,结体高古飘逸,可谓人书俱老;他的行草《马子云别玉龙山诗》谋篇布局清新自然,笔墨中流露出神清骨秀的儒雅之气,十分难得。

善甫先生的作品多次入选国内外书法大展,并被新加坡国家历史博物馆、新加坡大学和我国的台湾故宫博物院、钓鱼台国宾馆、云南省博物馆等机构收藏。(张永康王献生余良毅)


骏马秋风冀北杏花春雨江南马子云别玉龙山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