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南南阳巧做“玉”文章

2008-03-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夏桂廉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29日电“村村可闻雕琢声,户户可见玉生辉”,这是对素有“玉雕之乡”美誉的河南省南阳市的真实写照。近日,由该市镇平县工艺美术学校承制的2000件北京奥运会玉雕纪念品将踏上进京之路。将于4月15日开幕的中国・南阳第六届玉雕节暨首届宝玉石博览会更为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添彩。南阳市有关

方面负责人日前在此间发布了上述信息。

南阳市玉石资源丰富,开采、雕刻、经营历史悠久,被誉为“中国玉雕之乡”。中国四大名玉之一的南阳独山玉因花色品种繁多、色泽鲜艳、质地细腻而久负盛名。近年来,南阳市立足丰富的玉雕资源优势,围绕“玉”字做文章,不断丰富玉文化内涵,搭建玉雕产业快速发展平台,已成为全国最大的玉雕工艺品生产和出口基地。目前,南阳玉雕工艺各类加工企业达1.1万家,从事玉雕“采产购销”人员达30万人,年产值20多亿元。

此外,南阳市高度重视独山玉文化的研究。该市创建了全国第一家中华玉文化博物馆、南阳玉雕博物馆,独山玉博物馆,成功申办了独山玉国家矿山地质公园,召开了全国玉文化学术研讨会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