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杭州湾跨海大桥即将全线通车

2008-03-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陈旭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29日电目前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杭州湾跨海大桥,将于5月1日全线通车。宁波市与嘉兴市的负责人日前在京发布了这一消息。

杭州湾跨海大桥是一座由我国自行设计、自行建造、自行投资的特大型交通基础设施。“杭州湾与亚马逊河口、恒河河口并称为世界著名的强潮海湾,在此海

域架设世界第一大桥,没有成熟的经验可供借鉴,靠的是全体建设者的创新精神。”杭州湾跨海大桥工程指挥部总指挥王勇说。

自2003年11月开工以来,杭州湾跨海大桥共获得250多项技术创新成果,形成了9大系列自主核心技术,创造了多项世界第一。杭州湾南岸滩涂长达10公里,潮起成海潮落为陆,在这样的地方建桥“梁上运架梁”是最好选择,大桥建设者研发了运梁机等5大设备,把“梁上运架梁”的世界纪录从900吨提高到1430吨,完成“世界第一架”。在滩涂区,工程建设还遇到前所未有的蜂窝状浅层沼气,在此种地质环境钻孔打桩极易引发天然气燃烧威胁施工安全,大桥建设首次采用“有控制放气”施工工艺,开同类地质环境成功建桥先河。

杭州湾跨海大桥通车后,长三角地区城市之间距离大大缩短,在上海、杭州、宁波之间形成一个二小时交通圈;上海与温台地区可跨越杭州湾直接抵达;浙东南和苏南距离缩短。大桥通车提高了这些城市之间的“紧密度”,为长三角城市群提供了极大的可持续发展空间。

杭州湾跨海大桥全长36公里,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设计,饱和通车量为10万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