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自主创新并非闭门造车

2008-03-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高赛 我有话说

随着财政部制定的《自主创新产品政府首购和订购管理办法》和《政府采购进口产品管理办法》近日正式实施,中国IT厂商的“自主发展道路”已成为业内发展关注的焦点,而政府部门如何更好地规范采购,促进国有自主创新企业发展,已成为时下大家探讨的热点。

科技创新能力是国家竞争力的核心,在国内IT领域中坚

持“自主创新”发展模式的企业中,曙光、方正、华为、中兴等颇具代表性。近年来,与财政部不断推行和规范新的采购政策相对应,这些企业则充分显现了自身在自主创新方面的积累与持续,不断地在各自专注的领域中增强产品竞争力,在开拓行业应用扩大市场的同时,也为政府采购政策的推行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政府采取措施对本土企业予以保护,一直是各国通行的做法。在全球范围内,虽然贸易自由化的口号喊了很多年,但恰恰是大力鼓吹自由贸易的一些国家,以国家安全为借口对采购选用国外产品进行限制;或者对外国企业购并本国企业设置壁垒;甚至强行规定本土品牌在政府采购当中的采购比例。

曙光公司总裁历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政府采购新政策的颁布,清楚地传达出一个信息,我国政府将加大扶持民族产业、鼓励自主创新的决心,政府优先采购和使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对于一些尚待成熟的产品而言,是一种鼓励和示范,有效增强了社会公众对民族产业的信心,从而培育更广泛的市场。

十七大以来,扶持民族产业,鼓励自主创新被提上国家战略的高度。随着民族企业的快速崛起和逐渐白热化的市场竞争,我国掌握核心技术的IT企业随着政府的一系列策略推动,越来越多地受惠于国家宏观调控方面的帮助。历军认为,自主创新也要讲充分发挥对外开放的优势。自主创新并不意味着闭门造车,在经济全球化和科技迅猛发展的今天,任何国家都不可能在一切领域都独立地发展技术,更没有任何企业可以关起门来进行自主创新。从这个意义上说,重视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再创新非常重要。

政府部门开启“绿色通道”,给予自主创新优先待遇,为我国IT产业的发展营造了一个良好的发展空间,也为我国IT自主研发产品带来了无限的商机。政府的采购很大程度上促进了IT企业产值的增长。“2006年底,由于产能扩大的需要,曙光试探性地把生产基地向天津转移,没想到投产仅一年,就创造了10亿元的产值。”历军谈道。

历军表示,政府的支持为本土企业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但最大的考验还是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只有不断强化企业创新能力,打造核心竞争力,才能与政府支持形成合力,引领产业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