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强大学生的网络道德教育

2008-03-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韩振峰 我有话说

随着网络信息教育的普及和发展,互联网越来越成为高校学生获取各种知识和信息的重要渠道。根据一些高校的调查显示,大学生上网的比例普遍在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网络生活已经成为高校大学生日常生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直接影响着大学生的认知、情感和心理,成为影响大学生理想信念、道德素养、行为规范的一个重要途

径,尤其是网络对高校大学生的负面影响,更需要引起社会各界特别是广大教育工作者的高度重视。调查显示,在高校大学生的网络生活中,存在诸多道德失范现象:部分大学生认为网络是隐蔽的、自由的,于是在网上聊天时谎话连篇,有的在BBS论坛上发表一些不健康的言论,如进行人身攻击和相互谩骂;有些大学生为了寻求刺激,专门在网上散布一些有害信息,浏览一些不健康的黄色网站等;还有的大学生利用网络弄虚作假,个别人甚至抄袭或购买网上论文当作自己的论文发表。诸如此类的现象对大学生的健康成长会形成严重危害:一方面会使部分大学生情趣低俗、理智消解、责任淡化、道德丧失,甚至滑入犯罪泥坑,严重影响他们的健康成长;另一方面还会造成网络环境的污染和秩序混乱,导致网络社会不文明行为的相互感染和蔓延,影响我国网络事业的健康发展。由此看来,对大学生进行网络道德教育不仅大有必要,而且势在必行。

当代大学生是时代的骄子,未来的希望。他们担当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重任。他们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如何,直接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关系到改革开放前途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互联网已成为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一个新的重要阵地。各高校务必大力加强网上思想政治工作,强化对青年大学生的网络道德教育。首先,要加强网上正面引导,加强校园网络文化建设。网络文化是一种开放的文化,不同文化的传播、碰撞交融在一起,导致大学生的价值观冲突更加剧烈,价值取向更加多元,价值选择更加困难。在这种情况下,学校必须将网络文化纳入校园文化建设的总体规划中,不断将党的方针政策和文明健康的文化信息输入网络,引导大学生在网络中吸取营养,净化心灵,陶冶情操,增强自觉抵制各种不健康思想的能力。

其次,要大力加强网络阵地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学校要建立起一支既具有较高理论水平、熟悉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又能有效掌握网络技术,在网上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高素质队伍,保证使科学理论、正确舆论、高尚精神、优秀作品牢牢占领校园网络这块重要的阵地。学校要丰富和拓展“两课”教育教学内容,强化网络道德教育,使学生正确认识网络的先进性与危害性,正确处理网络行为的道德与非道德、文明与不文明的关系。学校还要积极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网络活动,如网页设计大赛、网络知识竞赛等,组织网络知识讲座,利用各种媒体开展宣传,倡导大学生文明上网,形成健康向上的网络道德规范,营造一种文明、健康、安全的网络生活环境。

第三,要加强对上网大学生的自律教育,提高大学生判断信息和选择信息的能力。各高校要通过讲座、论坛、对话、培训、报刊、广播站、黑板报等宣传教育,努力增强青年大学生上网的法制意识、责任意识、政治意识、自律意识和安全意识,培养健全人格和高尚情操,树立良好的网络道德,自觉抵制网上各种不良思潮的冲击。要教育我们的大学生不做无节制的“网虫”,不做不道德的“黑客”,不利用互联网从事非法活动;在网上不说恐怖、下流、淫秽的语言;不浏览、传播、下载、复制、制作各种色情淫秽的文章和图片等等。第四,要加强校园网络管理,健全校园网络防卫系统。学校要通过必要的技术手段,对上网信息进行监控,及时消除一些错误、消极或反动的信息。要建立和完善有关规章制度,规范网络运作,加强对局域网和免费个人主页链接的审查,并通过必要的技术、行政和法律等手段,阻止那些反动、低级、庸俗而有害健康的信息进入校园,真正建立起校园网络安全的“防火墙”。

(作者系河北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专家组成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