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捷克酗酒现象日趋严重

2008-03-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布拉格记者 任鹏 我有话说

捷克是世界上人均消费啤酒最多的国家,大概每人每年消费160多公升啤酒。除此之外,其本国出产的葡萄酒也很受欢迎。在捷克,不论男女,人们在聚会、野餐甚至运动时都会小酌一番,显得其乐融融。

然而,饮酒带来的不仅仅是这些和谐画面,同时还带来了一些令人头疼的社会问题。比如在路边的长椅上、夜晚的酒馆前,不时

会看到醉汉丑态百出,给城市的形象乃至治安都带来了负面影响。为解决此问题,捷克一些城市开始纷纷出台措施,限制在公共场合饮酒。

在出产“斯柯达”牌汽车的姆拉迪・博莱斯拉夫市日前通过一项法案,规定在距离学校、幼儿园、游乐场、汽车站500米范围内,以及教堂、陵园等地的100米范围内禁止饮用含有酒精的饮料,违法者将受到警察的处罚。在布拉格附近的贝奈绍夫市,去年就已经推行了类似的措施。该市副市长表示,过去他们经常收到群众抱怨公共场合饮酒的投诉信,而且问题越来越严重。自从推行限制措施后,情况发生了戏剧性变化,由公共场合饮酒引发的社会问题大为减少,限制措施的确发挥了重要作用。

除公开场合饮酒外,捷克的未成年人饮酒的问题也比较严重。根据一项调查,超过一半的未成年人都喝过酒,而且有22%的青少年曾经至少有过一次醉酒的经历。根据捷克的有关法规,向18岁以下青少年出售酒精制品的经手人最高将被罚款5万克朗(1美元约合16捷克克朗),而商店或酒馆的法人最高将罚款25万克朗并且两年禁止营业。然而法规也存在一些漏洞,比如罚款的额度取决于经手人是否重复向未成年人售酒以及购酒人的人数有多少,因而在法规执行过程中存在着执行不力的情况。捷克媒体日前进行了一次暗中调查,结果9个酒馆和自选店中只有一家拒绝向青少年售酒,有部分售酒者根本不询问青少年的年龄是否超过18岁,还有几家酒馆的招待特意嘱咐未成年顾客如果有人检查就谎称自己超过18岁或者说桌上的酒为其他成年人所点。

有关专家认为,捷克未成年人饮酒问题之所以如此严重,主要因素是监督不严、罚款太轻,而且啤酒的价格太低。由于捷克独特的啤酒文化,啤酒几乎是餐厅里最便宜的饮料,然而在英国,啤酒对于未成年人来说是比较奢侈的消费品,也就大大降低了青少年饮酒的几率。因此,捷克有的议员提出要增加酒精饮料的税率,用价格来使青少年望而却步,然而他同时也表示担心,这样的提案一定会遭到制酒业者和广大成人消费者的反对。而多年来一直关注此事的捷克医生奈什普尔表示,饮酒会损害大脑的功能,由此造成的社会成本要超过政客们计算的经济成本,因此提高酒价或严格售酒措施刻不容缓。(本报布拉格3月2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