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停止不负责任的鼓噪!

2008-03-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 我有话说

正当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怀着极大的热情翘首企盼2008年北京奥运会到来的时刻,欧洲议会议长珀特林却围绕发生在拉萨等地的打砸抢烧暴力事件,发表了一些极不负责任的言论,声称,“如果西藏的暴力继续下去,欧洲国家不应排除以抵制奥运会来威胁中国”。这是颠倒黑白的谬论,是不负责任的鼓噪。

众所周知,拉萨事件是

一起达赖集团精心策划、蓄意挑起的分裂主义暴力行径,极少数人的打砸抢烧严重损害了人权,危害了公众安全和社会秩序,这是当地民众和外国游客有目共睹的不争事实。而中国政府依法采取行动,使拉萨等地的秩序恢复了正常,恰恰是世界上100多个国家所理解和支持的必要和正当措施。

身为欧洲议会议长,珀特林应该懂得法制。依法制止暴力犯罪及其蔓延,保护公民安全,维护社会秩序,是一切现代文明国家政府义不容辞的职责。近年,法国巴黎郊区曾发生少数族裔的大规模骚乱。当法国政府为恢复社会秩序而采取行动时,珀特林等一些人并没有认为那有什么不妥。然而,当中国政府根据本国法律在西藏恢复社会秩序时,他们却横加指责,给中国扣上“侵犯人权”和“压制宗教”帽子。正如新加坡《联合早报》指出,当巴黎发生骚乱时,法国政界人物公开斥责少数族裔是“渣滓”,“但西藏暴乱分子却被西方媒体美化为民主和自由斗士。这未免有双重标准之嫌”。

身为欧洲议会议长,珀特林理应懂得民主。奥林匹克运动是全球范围内民众参与最广泛的运动,授予北京奥运会主办权,是国际奥委会民主决策的结果,是世界上多数国家民主意志的体现。威胁“抵制奥运会”,实际上就是抵制国际奥委会的民主决策,从而站到了国际大家庭的对立面。

身为欧洲议会议长,珀特林更应懂得民意。奥运会是全世界人民的盛大节日,和平、友谊的奥林匹克精神也为世界各国人民所支持。各国政府支持北京奥运会,各国人民期盼北京奥运会,全世界奥运选手秣马厉兵、积极备战北京奥运会。奥运圣火点燃后,希腊民众用笑容、歌舞、欢呼甚至热泪,传递、关注着圣火,祝愿北京奥运会的成功;欧洲城市伦敦、巴黎的政府和民众也对火炬传递精心准备,这都体现了欧洲国家的广泛民意。在欧洲和其他地区的民众热切期待奥运圣火之时,珀特林却威胁“抵制奥运会”,岂不是逆民意而倒行?

其实,珀特林的言行反映了西方某些人的政治偏见。这种不负责任的言行在国际上不得人心,并且严重伤害了13亿中国人民的情感,把自己置于世界四分之一人口的对立面。大凡理智的人,都不会这样做的,那些对中国怀着敌意的人抱着冷战思维,戴着有色眼镜,对中国的稳定、发展、繁荣视而不见,却一味地挑剔、抹黑、指责,只不过显示出自身的狂妄与无知。实际上,无论他们怎么表演和鼓噪,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携手并肩,办好北京奥运会的决心不会动摇,极少数人的鼓噪,是不会有什么结果的!(新华社北京3月2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