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立中华全国文艺界抗敌协会纪念日

2008-03-3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重庆3月30日电(通讯员杨怡记者张国圣)中国现代文学馆馆长、著名作家老舍之子舒乙近日在重庆提议,设立中华全国文艺界抗敌协会纪念日。

舒乙说,抗日战争初期,大量文艺界人士从沦陷的上海、北平、广州等地聚集于湖北武汉。在周恩来和文艺界人士的共同磋商下,一个统一战线性质的文艺团

体于1938年3月27日在武汉成立,简称文协。无党派人士老舍先生被推举为文协主任,郭沫若、茅盾、夏衍、许地山等45人被选举为理事。随着战争的发展,文协不久迁往陪都重庆。

文协组织了一系列具有广泛影响的活动,创办了机关刊物《抗战文艺》,每周都组织座谈会、讨论会等各种形式的活动,并号召“文章下乡、文章入伍”,多次派作家战地访问团到各战区访问慰劳和宣传。随着影响力的提升,文协分会迅速扩展到全国,南到香港、东到上海,后来在延安也设立了分会。

舒乙认为,文协是抗日战争时期为广泛团结抗日力量而建立的全国性文艺团体,其宗旨是团结一切主张抗战的文艺界人士,是现在全国文联和作家协会的前身。

“到今年3月27日,文协已经有70周年了。”舒乙说,“我们应该为它设立纪念日,使其精神在团结各派人士、为大众提供精神文化知识方面发挥更加深远的影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