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郭丞:生命的透析

2008-03-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瑟 我有话说

图为病榻上的郭丞。乌鲁木齐晚报梁坤摄

见到郭丞,他正躺在病床上。春日的阳光照在他的脸上,他眯着眼睛,露出了灿烂的笑容。他想抬起胳膊扶一下眼镜,第一次却失败了。他又抬了一下胳膊,很准确地扶到了眼镜。他笑着说:“其实病魔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自己没有战斗就投降了。”

毕业于苏州工艺美术学院的郭丞,曾经开过一家装潢店。然而10年前的一次车祸,让他成了高位截瘫患者。当时医生断言,他只能活两年。可今天,他不仅生活得很好,而且在2006年出版了第一本45万字的书《躺过长夜》。第二本书《生命的透析》已经整理好,正准备今年出版。可1月份他被确诊为尿毒症后,这个计划被打乱了。

郭丞写作付出了常人无法想象的艰辛。因为无法像正常人一样坐在电脑前,他就用一根旧电线做成的假手指,在电脑上开始自己的写作生涯。对那段日子,郭丞已不愿多谈,他最想谈的就是目前这本书的出版。而那本印刷了3000册的《躺过长夜》,在朋友们的支持下,全部售光,还远销到了美国。

去年整个夏天,他每天在电脑前工作六个小时,就为了这本《生命的透析》的整理与编写。在新疆阿勒泰地区福海县人民政府和残联的关怀下,这本书已经列入了今年的出版计划,但这场变故打乱了计划。

“我必须先治病,出书的钱只好先用来治疗了。”由于每周必须做三次透析,郭丞从阿勒泰地区福海县来到了乌鲁木齐市,住进了新疆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离开了网络,他没有办法找人谈出书的事宜。可他却对生命有了更新的认识。“透析本来是一种治病的方法,是利用半渗透膜来去除血液中的代谢废物和多余水分并维持酸碱平衡。其实,人一生的经历就如同血液,而那些低级、颓废、消沉的思想犹如血液中的代谢废物和多余的水分,也需要通过透析来去除。”医生告诉郭丞,像他现在的身体状况,再活4年算是奇迹了。郭丞则说,自己也害怕某一天再也醒不过来了。不是害怕死亡,而是还有太多的事情没有做完。“大家都认为我很坚强,其实我也很脆弱。只不过我一直在与时间赛跑,没时间去悲伤。”

说起让自己感动的事,郭丞讲到了2006年11月30日那一天,乌鲁木齐市实验学校五年级五班的学生把零用钱凑到一起,一角、五角、一元……送到了他床前。看着孩子们清澈的眼睛,他第一次流下了泪水。他自称,自己没什么可回报大家的,只是希望自己的书能为更多的人透析心灵上的“毒素”,让生命更鲜活地延续。“我想通过《生命的透析》这本书,告诉人们,我的人生也曾经灰暗,曾经无法面对生活,如血液在透析之前充满毒素一样,丝毫没有生机。然而,经过磨练、透析之后,生命逐渐鲜活起来,血液也呈现出原有的鲜红,充满了力量和希望。人要有奔头,怀揣梦想,不顾一切地为之奋斗,才会成功。我一定要克服困难,不会放弃。”郭丞坚定地说道。

郭丞最后透露,前些天,他入选了中国网络媒介首届感动中国人物。对此,他非常高兴。而他早就被新疆各族人民誉为“新疆张海迪”。(标题书法:沙英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