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对新能源的利用开发领引美中能源合作”

2008-03-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肖连兵 我有话说

据统计,2007年,全球共发电大约19万亿千瓦时,只有大概2%来源于可再生能源,而太阳能发电的贡献远远低于千分之一。今后30年,全球电力需求将增长一倍以上。作为世界上能源消费大国,中美两国都认识到在能

源领域开展合作的重要性。美国应用材料公司首席执行官斯普林特日前在京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美中两国企业在新能源方面开展合作的前景十分广阔,尤其是太阳能的利用开发应当引领美中能源合作。”

斯普林特告诉记者:“就在我们谈话这段时间内,太阳传送到地球上的能量足以满足全世界一年的能量需求。仅仅这样想一下就已经令人振奋,但如果我们能够利用这种资源创造出不分国界,清洁、丰富又免费的能源,那将会怎样呢?千兆瓦级的太阳能发电是否听上去雄心勃勃?真的很难做到吗?我们是否应该采用新的思路和解决方案?”

“降低太阳能成本的三个关键是创新、规模和相应的国家政策。新技术能使太阳能电池更高效。”斯普林特介绍说,“规模扩大取得的经济效益和生产能力的提高已经降低了太阳能价格,需要做更多努力来扩张规模。以上两点是应用材料公司充分了解的发展趋势。随着每年超过十亿美元的研发投入,应用材料公司成为全球科技创新的领导者。我们推出的技术已经在提高太阳能电池效率方面体现出很好的前景。我们将在5.7平方米的玻璃基板上生产太阳能面板,这在行业中是独一无二的,这将极大降低太阳能整体成本。这些大型面板的安装相当便宜,这很重要,因为今天太阳能一半的成本来自面板的安装。我们因此需要为面板尺寸设置标准,将安装标准化并去除多余成本。同样,我们推出了新的太阳能生产方案来匹配高生产力和大规模制造的技术。本月上旬,我们宣布了应用材料公司史上最大的一笔合同,19亿美元建造一个千兆瓦规模的世界第一大太阳能面板制造厂,这将开始改变行业的经济状况。这样的千兆级工厂将年复一年地提供每年千兆瓦的太阳能面板。我们相信千兆瓦规模的工厂和大型太阳能发电厂将有助于大幅度降低太阳能成本,并加速太阳能作为重要的可再生能源的应用。今天,最大的太阳能发电厂在欧洲,但是它们只有20兆瓦规模。我们需要100兆瓦或更大规模的发电厂,这样才能真正地降低成本。中国将成为这个产业的领导者,更大规模地利用太阳能技术,建成世界最大的太阳能发电厂。”

谈到在中国开展的业务时,斯普林特说,作为应用材料公司建立实力雄厚的全球太阳能业务的一部分,我们在西安投资建造了一个技术开发中心,在那里我们将致力于清洁新能源的开发,我们正在和中国所有的顶级太阳能公司合作,我们能支持他们的发展,帮助他们实现计划,使太阳能成为中国能源组合中一个重要力量,为中国人民提供清洁的、用得起的新能源。应用材料公司和中国一起合作挑战科技难题有着很长的历史。1984年,我们是半导体行业第一家在中国建立办事处的外资公司。自那以后,我们一直支持中国半导体产业的发展,并帮助提高平板显示器的制造能力。过去40年里,应用材料公司努力将芯片制造的成本大大降低。在过去10年中,我们的平板显示器制造系统使平板显示器的制造成本降低了20倍。凭借技术变革,我们开创了巨大的市场,使全世界每个普通人都能享用未来科技。我们在太阳能产业也必须完成这样的工作。我们必须降低太阳能的每瓦成本,直到具有市场竞争力,从而提高市场需求份额。这就是我们应用材料公司太阳能业务的工作重心,而且我相信我们将和客户以及合作伙伴一起在太阳能产业发展中取得巨大的进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