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哈萨克斯坦火炬手畅谈北京奥运

2008-03-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阿拉木图记者张春友 我有话说

4月2日,哈萨克斯坦南都阿拉木图市将迎来北京奥运圣火,作为此次奥运火炬境外传递的第一站,阿拉木图市为此做了大量、充足的准备,并将有来自社会各界的80名火炬手参加接力活动。日前,记者采访了多位火炬手,他们畅谈北京奥运,期待圣火的到来。

弗拉季米尔・斯米尔诺夫是哈历史上获得奥运奖牌最多的火炬手。根据

此次火炬传递计划,斯米尔诺夫将手持“祥云”火炬从琼布拉克高山滑雪场滑雪而下,亲手将火炬交给在麦迪奥高山滑冰场上的哈总统纳扎尔巴耶夫。斯米尔诺夫曾是越野滑雪项目运动员,参加过1988年加拿大卡尔加里冬奥会、1992年法国阿尔伯特城冬奥会、1994年挪威利勒哈默尔冬奥会和1998年日本长野冬奥会,共获得7枚奥运奖牌,包括1枚金牌、4枚银牌和2枚铜牌,还曾五次获得世锦赛冠军。目前,斯米尔诺夫是哈现代两项滑雪运动联盟的主席。2000年至2002年,斯米尔诺夫曾当选为国际奥委会委员。他向记者透露说,“2001年7月在莫斯科举行的国际奥委会第112次会议的投票选举中,他就投了北京一票,支持中国北京举办奥运会”。斯米尔诺夫觉得自己的选择是对的。他说,“我对北京奥运会的举行方案非常了解,生态和环保的主题非常突出。奥运会在亚洲地区举办的次数相对较少。而我本人对中国的历史特别感兴趣,还是在苏联时期苏中两国曾有过非常友好的关系。现在看来,当初的选择是完全正确的,北京完全能够胜任奥运会的组织工作。”

叶甫盖尼・卡佳金是80名火炬手中最年长的一位。卡佳金是哈首位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他曾于1956年参加了在澳大利亚墨尔本举行的第16届夏季奥运会。此外,卡佳金还曾先后五次获得苏联冠军称号。退役后,卡开始在哈萨克斯坦国家田径队执教,有150名哈萨克斯坦运动员经过他的调教在国内和国际各类赛事上摘得桂冠。卡佳金说,得知自己被选为奥运火炬手时,自己惊喜到了极点,之后就悄悄地开始进行准备了,相信自己能够胜任奥运圣火的传递。现在,卡佳金老人坚持锻炼身体,每天都要走一万步,每隔一天要跑步45分钟。卡佳金老人甚至现场向记者展示了自己的跑步能力,让记者颇感吃惊,“老当益壮,健步如飞”,简直不敢相信他已是80高龄的老人。采访结束时,卡佳金老人还用中文向本报读者问好:“你好,北京”!

瓦列里・金今年16岁,朝鲜族,是年龄最小的火炬手。瓦列里是阿拉木图第134中学九年级的学生。该学校被认为是阿拉木图最好的中学之一。在学校瓦列里是公认的数学天才。2007年他获得国际奥林匹克数学竞赛第三名,这是哈萨克斯坦学生目前取得的最好成绩。2006年和2007年,他还分别获得阿拉木图市和哈萨克斯坦奥数比赛的冠军。瓦列里成为奥运火炬手之后更是成了全学校的明星。得知自己成为全哈萨克斯坦最年轻的奥运火炬手时,瓦列里和妈妈高兴得彻夜未眠。瓦列里对记者说,“当我得知自己成为火炬手的消息时还以为这是玩笑呢。我现在感到非常骄傲”。瓦列里还向记者透露,他今年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和妈妈一起去北京观看奥运会的比赛。

哈萨克斯坦奥委会秘书长铁木尔・多瑟姆别托夫将亲自担当此次阿拉木图市火炬传递的火炬手。多瑟姆别托夫曾是现代五项运动员,1982年他曾获得罗马世锦赛冠军。多瑟姆别托夫感谢中国将奥运火炬境外传递的第一站选在了阿拉木图。他说:“奥运火炬将在历史上首次经过哈萨克斯坦,这对于哈来说非常重要,所有的哈萨克斯坦人都感到欢欣鼓舞。奥运火炬传递的是对奥林匹克运动、体育和健康生活方式的宣传,对世界和平及奥运精神的宣扬。我个人反对将政治问题与奥运会相联系。按照古老的奥林匹克传统,当奥运圣火点燃时,一切战事都要中止,这具有象征性的意义。这也说明奥林匹克运动是和平的运动。”

在阿拉木图市奥运圣火传递的队伍中,人们还将看到4名中国火炬手的身影。中国南方航空公司驻阿拉木图办事处总经理马健麇荣幸地成为4名中方火炬手之一。马健麇谈到,自己在哈已经工作了两年多,作为一名中国民航的工作人员,能有机会代表阿拉木图市成为北京奥运海外火炬手感到无比地荣幸和骄傲,这也是哈社会各界对南航近年来工作的肯定和支持。他说,“能够成为奥运火炬手,不仅对南航来说是无上的荣光,也将成为自己一生中最难忘的一刻”。谈起自己作为火炬手的准备工作时,马健麇表示,当得知自己被选为火炬手后,不仅继续坚持原有的每天跑步训练,还特意加强了力量训练,届时一定要在哈萨克斯坦人民和世界人民面前,展现出中国人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强健的体魄。采访结束之际,当记者请他对祖国人民说几句话时,马健麇激动地说,“我衷心祝愿祖国强盛,中哈关系健康发展,南航未来更加美好!”(本报阿拉木图3月3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