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哈萨克斯坦热盼北京奥运圣火的到来

2008-03-3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阿拉木图3月30日电(记者张春友)近日,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市主管奥运圣火传递工作的副市长谢里克・谢伊杜曼诺夫接受了《光明日报》等中国媒体的联合采访。他指出,阿拉木图市作为北京奥运圣火境外传递的第一站,是全体哈萨克斯坦人民的荣誉。为此,阿拉木图市已经进行了精心准备,届时将突出哈萨克

民族特色,把阿拉木图市火炬传递办得有声有色。

谢伊杜曼诺夫介绍说,阿拉木图市火炬传递将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是上午,在位于外伊犁山北麓的麦迪奥山上,传递距离为10公里;第二阶段下午进行,传递路线在阿拉木图市市区,也是10公里。共有包括4名中国人在内的80名火炬手参加传递,终点设在市中心的阿斯塔纳广场。届时,阿拉木图的中小学校都将放假1天,目的是让年轻人有机会参加这个活动,感受节日的气氛。截至目前为止,哈方已经投入250万美金,用于奥运圣火传递的准备工作,包括安全保卫、服装、交通、住宿、饮食及给儿童发放的礼品等。

4月2日圣火传递当天,在阿拉木图市政府所在地共和国广场,将搭建特殊的“东方集市”,集市上将安排动物表演、商贸摊位等,四周还将搭建哈萨克民族的传统帐篷,用以招待到场的观众。当然,帐篷内售出烤羊肉串、啤酒等美味食品。届时,将有一名哈奥运火炬手手持“祥云”火炬,骑马穿过“东方集市”,用时约两分钟。期间集市现场将进行具有民族特色的叼羊比赛,并配以哈萨克传统乐器“冬不拉”的演奏及歌舞表演等。哈方希望届时能重现古丝绸之路的光芒,给市民以不同以往的体验。据悉,“东方集市”活动将持续一天时间。

火炬手滑雪将是此次火炬传递的另一看点。哈历史上获得奥运奖牌最多的越野滑雪运动员弗拉季米尔・斯米尔诺夫将手持火炬从麦迪奥山上滑雪而下,将火炬交给位于麦迪奥高山滑冰场的哈总统纳扎尔巴耶夫。虽然此次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并不是正式的火炬手,但他仍将穿着火炬手的服装,在冰场与市民共庆奥运火炬的到来。

此外,火炬手传递所采取的方式还有滑冰、骑摩托车等,可谓灵活多样。

谢伊杜曼诺夫介绍说,确保奥运圣火顺利传递是阿拉木图市政府的第一要务。哈内务部、安全委员会、总统警卫局及阿拉木图市政府将采取联合措施保障奥运火炬传递顺利进行,其中仅哈内务部就投入了5000名警力负责火炬传递沿途的安全保卫工作。此次阿拉木图市奥运火炬传递共有5个重点场所,人数较多,哈政府特别在这些地方加强了安保人员的配置。

记者漫步在阿拉木图市的主要街道及火炬传递沿线,北京奥运的大幅宣传画已铺天盖地,“点燃激情、传递梦想”的口号分外醒目。用阿拉木图副市长的话说,“阿拉木图已经准备好了,全体市民正翘首以盼北京奥运圣火的到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