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乡村邮递员手擎奥运圣火延续爱心邮路

2008-03-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豫斯 我有话说

“在雅典是传递北京奥运会的圣火,在家乡的邮路上是传递信件报纸,我这也算‘专业对口’了。”内蒙古乡村邮递员全二平今天在希腊著名的马拉松市完成了代表中国邮政员工的一棒火炬传递,他幽默的言语中透着一份朴实。

在家乡内蒙古巴彦淖尔市小佘太乡,全二平是一名普通的乡村邮递员,也是善良的化身、勤劳的楷模

和爱的使者。

小佘太乡是个群山环绕的偏远山区,往返乡政府的小路只有马车可以通行。山外春暖花开,山里却需穿棉衣,风一刮就起沙尘。全二平17年如一日,在微薄的工资条件下坚持将每一封信件送达,帮助村民脱贫致富,同时在邮路沿途照顾几位残疾、孤寡老人,将他的青春和爱心奉献给了这条崎岖的邮路和大山里的人们。

去年,全二平以首届感动内蒙古人物、全国道德模范的身份参加了境外传递火炬手的选拔,经过现场展示与抢答两轮比拼,他最终胜出。“我很高兴通过这个舞台,让更多人知道了我的家乡和我每天送信走的那条路。也通过这个舞台,让我的家乡父老有机会了解奥运会。”他高兴地说,“现在乡亲们都在为我祝福,为北京奥运会祝福。”

对于每天在乡间邮路上骑车、奔走100多公里的全二平来说,今天接力的200米是他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段路。“以前我在电视上看过奥运火炬传递,但从来没和自己联系在一起,现在非常激动、荣幸,能在奥林匹克运动的发源地向世界展示自己的国家、展示中国邮政人的风采。”

提前抵达雅典的全二平,还抽空参观了当地的邮局,他表示:“工作其实没有太大区别,性质是一样的,希腊的邮递员骑摩托车投递,这里的路比较平坦。”

据全二平自己介绍,他此行特意携带了礼物――“百福图”和北京奥运会竞赛场馆全套邮品和福娃纪念明信片。这幅由妻子和30名乡村教师花费3个月时间刺绣的“百福图”中,100个福字笔体全都不一样,用金线秀在红布上,代表了小佘太乡全体教师对希腊人民的友好祝福。他打算将这些礼物送给希腊奥委会。

传递进取、拼搏的精神,传递和平,是全二平对火炬手的理解,他深有感触地说:“成为奥运火炬手,让我深深感觉到,奥运精神不仅体现在运动员身上,只要努力进取,不断超越自己,奥运精神就在我们的身边。”(本报雅典3月3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