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实施科技防火 保卫“绿色奥运”

2008-03-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郑北鹰 我有话说

做好北京森林防火工作,是保卫“绿色奥运”、推进首都生态文明建设的迫切需要。

近年来,北京市大力实施“迎奥护绿、全民防火”行动,坚持“科学化防控、超常规备战、全民性尽责”,以强化防控能力、提升扑救水平为重点,不断加强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和队伍建设,扎实推进科技防火,全面提升森林火灾整体防控水平

,森林防火工作取得了重要进展。近6年来,全市没有发生重大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

利用科技手段,提升森林火灾综合防控能力,使北京科技防火走在全国的前列。近些年来,北京市依托技术支撑,推进科技防火,构建长效稳定的支持保障体系,增强森林防火科学管理能力,不断推进森林防火现代化。

利用视频和卫星监测火情,提高了森林火情的发现率。在山区重点地区建设了望塔,安装视频监控设备,扩大火情监测范围,加强森林防火监测。全市建成134座防火了望塔,架设了53个无线视频自动实时监测设备,了望覆盖面和视频监控面分别达到60%和40%左右。还利用卫星监测林火,通过EOS卫星观测系统及风云气象卫星系统形成的遥感影像,适时观测地面热点。林火监测初步实现“广覆盖、高密度、全方位”的目标。

计算机和现代通信技术,被广泛应用到林火扑救指挥和应急通讯系统建设之中。全市建成了由150兆、400兆、800兆组成的通讯网,配备了一批超短波电台、基地台、车载台、中继台和卫星电话,市和重点山区县防火机构全面开通森林防火应急移动通信指挥系统,通讯覆盖率达到70%。全市启用了森林火警专线报警电话“12119”,全市13个森林防火指挥中心,基本配置有指挥调度、地理信息、林火监测等系统,初步建立了林火扑救指挥辅助决策系统,一些区县还开发应用森林防火应急指挥系统软件。森林火险预报、火灾统计、火灾档案、防火数据库管理、林火卫星监测图像的处理纳入了计算机管理。

数字化采集技术,也被用于火灾预警预测工作。全市建立了21套林火预测预报系统,自行预报火险等级。在防火期内每天预测并发布森林火险等级。林区建立林火气象站21座收集气象数据,市森林防火指挥中心应用数据处理管理程序,对各气象站的数据进行处理和分析,预测火险等级。

高新防火技术和先进装备有效提高了扑火技术含量。科技灭火、生物防火等多种新技术,以及一批功能先进的环保阻燃剂、灭火水炮、风力灭火机等防扑火工具在森林防火中得到应用。在火情多发地带喷洒环保型林火阻燃剂,阻隔山火蔓延。

市、各区县增建、改建物资储备库28个,通过推进国家物资储备库、全市重点火险区综合治理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储备了大批防扑火物资和扑火工具,防火重点地区配发一批功能先进的灭火工具。科技手段有效提升了森林防火整体水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