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东北黑土区水土流失重点治理工程启动

2008-03-3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哈尔滨3月30日电(记者何平)国家农业综合开发东北黑土区水土流失重点治理工程项目,近日在黑龙江、吉林两省正式启动。国家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和水利部决定从2008年开始,在黑龙江省15个县(市、区)、黑龙江省农垦总局下辖的5个农场、吉林省的10个县(市、区)实施东北黑土区水土流失重点治理工程。

按照规划,到2010年,项目区水土流失治理程度达到90%以上,林草植被覆盖率增加20%以上,年均土壤侵蚀量减少3000万吨。

东北黑土区现有耕地总面积3.2亿亩,为我国主要的商品粮产区,“十五”期间年均提供商品粮493亿公斤,约占全国的三分之一。但由于多年的不合理耕种,水土流失日趋严重。调查显示,形成1厘米黑土层大约需要400年时间,而目前平均流失掉1厘米黑土层只需要1年至3年时间。目前,东北黑土区水土流失面积已达27.59万平方公里,占全区总面积的26.79%;黑土区现有各类侵蚀沟46万多条,吞没耕地48.3万公顷。

水利部副部长鄂竟平指出,黑土区的保护与治理工作十分紧迫、刻不容缓。国家农业综合开发东北黑土区水土流失重点治理工程项目将以漫川漫岗区坡耕地改造为重点,以水土整治为基础,以小流域为单元,统一规划山、水、田、林、路、村,优化配置工程、植物与农业技术措施,综合治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