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强农惠农与粮食价格三问

2008-03-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张翼 我有话说

“谷贱伤农,米贵伤民”。粮食价格一头关系到种粮农民的切身利益,另一头关系到消费者的承受能力。在防止物价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的宏观调控大背景下,如何强农惠农,保护农民利益,同时确保市场粮价基本稳定,是人们关注的焦点。本报记者就此采访了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

今年强农惠农政策力度有多大

问:国务院日前召开了全国农业和粮食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确定了支持农业和粮食生产的十项重要措施。在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国家发展改革委有何新举措?

答:按照中央一号文件的要求,今年我委在安排中央固定资产投资时,继续坚持向农业和农村倾斜。年初安排用于农业农村方面的投资达739亿元,占中央固定资产投资总量的48.6%,比去年增加93亿元;其中用于直接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的投资443亿元,比上年增加75亿元。根据这次电视电话会议的精神,国家发展改革委又新增安排20亿元投资用于加强粮食和农业基础设施建设。考虑到不误农时和抗灾救灾需要,我委加快了投资下达进度。截至目前,年初安排的投资已经下达80%以上,这次新增20亿元投资也本着特事特办原则,简化程序,于3月底前下达。

问:今年农业和农村固定资产投资支持的重点是什么?

答:一是加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建设,继续实施大型商品粮基地、优质粮食产业工程、种养业良种工程、动物防疫体系等项目建设,扶持生猪、奶牛规模化养殖。二是加强水利建设,加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大型灌区节水改造和中部排涝泵站建设的投入力度。三是改善农村生活条件,今年共安排农村“水气路电”设施建设中央投资332亿元,计划解决3205万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新增农村沼气用户500万户,新改建农村公路14万公里,解决无电地区40多万户160多万人口的用电问题。此外,继续支持农村扶贫开发、农村社会事业发展和生态建设。这次新增安排20亿元投资,重点用于种子工程、旱作农业、大中型灌区节水改造、油料和甘蔗生产基地建设,在资金安排上向主产区倾斜。

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是否会推动物价水平上涨

问:3月28日,国家发改委宣布再次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格,请问是出于什么考虑?

答:实行粮食最低收购价政策,是国家调节粮食供求关系的重要手段,也是促进农民种粮的“定心丸”。今年2月8日国家公布了2008年稻谷和小麦最低收购价,近日再次提高,两次累计稻谷最低收购价提高9%-10%,小麦最低收购价格提高4%-7%。这主要是考虑到去年以来国内化肥价格上涨幅度较大,粮食生产成本增加,种粮比较效益下降,再加上南方遭受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北方旱情严重,为鼓励农民扩大粮食种植面积,确保全年粮食丰收,保障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有必要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格。提价水平是综合考虑了种粮成本、顺价销售、国内外差价等多种因素后慎重确定的。

问: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是否会推动物价水平上涨?答:直接影响作用很小。首先,粮食最低收购价不是市场的实际收购价,只有当市场粮价低于最低收购价时,最低收购价才会启动,正常情况下粮食收购价格仍由市场形成。其次,市场粮价最终取决于供求关系,我国粮食连续四年丰收,目前国家粮食库存充裕,粮食供求关系总体上基本平衡。再次,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有利于增加供给,进而有利于稳定市场粮价和价格总水平。

国家将采取什么措施确保市场粮价基本稳定

问:国家将采取什么措施确保市场粮价基本稳定?

答:因此,国家调控粮食市场的目标,是使市场粮价稳定在一个合理的水平上,既不大涨,也不大落。国家将采取以下措施:一是要发展生产,增加供给,这是稳定粮价的基础;二是严格控制主要粮食品种出口;三是加强粮食运输调度,维护市场秩序,确保市场供应;四是要妥善安排好低收入群体生活。

问:去年四季度以后,化肥价格较大幅度上涨,国家采取哪些措施保证化肥供应、稳定化肥价格?

答:针对化肥价格较大幅度上涨的情况,国家已经并将继续采取一系列措施稳定化肥价格。一是扶持生产,继续对化肥生产企业用电、用气实行价格优惠,对化肥铁路运输实行优惠运价并免征铁路建设基金,对国内所有化肥品种免征增值税。二是严格控制化肥出口,提高尿素、磷酸二铵出口关税,对磷酸一铵等国内短缺的化肥品种开征出口关税。三是加强组织调运,充实销区化肥库存。动用救灾储备化肥30万吨支援南方灾区。四是加强化肥价格和市场监管。近期将开展化肥价格专项检查行动,督促化肥生产、流通企业严格执行国家化肥价格政策。目前,化肥出口已大幅度下降,销区化肥库存明显增加,东北地区供应紧张状况明显好转,化肥价格过快上涨的势头已得到遏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