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商周制盐之谜有望解开

2008-03-3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济南3月30日电(记者赵秋丽 特约记者李志臣 通讯员李波)山东省广饶县丁庄镇57岁的村民周华叶怎么也没有想到,自己耕种的几亩田地,竟然有可能是三千年前商周时期的古海盐制盐遗址,原来在地里妨碍耕种的“将军瓦”有可能是制盐的陶器碎片!3月26日,一支由山东大学考古系和东营市历史博物馆联合组

成的考古队正式进驻距离渤海湾10余公里的东营市广饶县丁庄镇,对“商周制盐遗址”进行发掘,困扰制盐考古专家的商周时期制盐之谜有望解开。

位于山东省东营市广饶县丁庄镇的遗址发掘地,地处沿海,距离渤海仅10余公里。据山东大学考古系主任、东方考古研究中心王青教授介绍,这处遗址是东营市历史博物馆工作人员在近几年普查的时候发现的,由于当时工作条件及其他原因,一直没有发掘。今年,经过多次认真调查和充分准备,经国家文物局正式批准,由山东大学考古系与东营市历史博物馆联合组成24人的发掘队伍,从现在起对这一遗址进行发掘。初步判断,这里可能是一处商周时期的制盐遗址,具有较高的文化价值及科研科考价值。遗址发掘面积达1000平方米,共划分了10个探方进行开挖。这里没有石油勘探开发等近代工业破坏,保护程度较好,文化层比较厚,遗存比较丰富,目前已初步清理出大量破碎陶片。预计明年、后年将进入大规模发掘阶段。

王青教授认为,我国的海盐生产史,根据文献记载,《管子》里最早记载到春秋时期,有的文献也仅提到类似于“煮海为盐”的语句,东周更无制盐相关记载,造成长期以来专家对商周时期制盐情况不清楚。这次发掘,有望解开商周乃至齐国制盐技术、古代诸国对海洋的控制方式、制盐工人来源及生产关系等多个谜团,如若有重大发现,将对研究我国古代制盐,特别是海盐历史及制盐工艺、盐政管理等都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