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都地区博物馆免费开放头三天见闻

2008-03-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李韵 我有话说

从3月28日起,北京的29家博物馆开始免费向公众开放。消息于3月24日在各都市媒体一经刊出,便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这项关乎群众文化权益的惠民政策赢得了一致好评。来自国家文物局的数据显示,先期实施免费开放的博物馆

,客流量增加了5到15倍。而在以前,这些依靠政府财政资金建设和运营的博物馆每天接待量明显不足,造成公共资源的闲置浪费。

据了解,除北京之外,还有甘肃、山西、新疆、广东、吉林……从3月28日起,全国又有400余座博物馆、纪念馆、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加入了免费开放的行列。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张柏在两会期间曾公开表示,今年4月1日前,全国免费开放的博物馆将达到600座,明年还将有800座,今明两年将有1400座公益性的博物馆、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免费向公众开放――有媒体称:“一个新的博物馆免费时代正向民众走来。”

参观人数稳中有升

3月28日,北京地区博物馆免费开放的第一天。上午,首都博物馆向第一位成功在网上预约免费门票的观众王秀丽赠送了首博画册,与此同时,前10名入馆的观众也收到了首博纪念章。

虽然是免费开放的首日,但由于当天是工作日,加之天公不作美,午后下起了雨,观众并不像预料的那么多。从北京市文物局提供的数据看,当日正式免费开放的29座博物馆,共接待观众不足万人,所有博物馆的接待人数都不及日最高接待量的一半,甚至有9座博物馆接待观众不到百人。接下来的两天是双休日,北京天气也放晴,各馆的客流量均有显著提高,但也未有令人担心的“井喷”现象出现。

30日上午,记者再次来到首都博物馆,但在门口逡巡了近两小时,始终没有看到脑海中设想的人潮如织。该馆检票的工作人员说,看起来,公众确实比较理性了,没有挤这博物馆免费的头三天。尽管如此,观众还是比原先不免费的时候多了不少。他估计,到清明节三天假期,可能会出现一次小高峰。

据了解,为了应对可能出现的人流高峰,此次免费开放的博物馆均做好了相应的准备,如制定了多套接待工作准备方案;增加上岗服务工作人员并事先进行岗前培训,增添服务观众的公用设施(如存包柜、馆外临时洗手间、设立等候区座椅),检修现有服务设施、设备,增添规范指示标牌,在网站上和现场公示免费参观办法,加设预约电话等。

电话网络均可预约

此次北京地区免费开放的博物馆均采用“免费不免票”的方式,有部分博物馆则需要提前预约。

记者对可以进行网上预约的四家博物馆进行了实际操作。首都博物馆在首页左侧有“免费参观网上预约”标识,点击进入后,进行一个类似注册邮箱的操作,其后即可预约,并即时获得预约号;中国电影博物馆的首页设有预约标识,但尚未开通;李大钊烈士陵园主页右上有预约标识,点击进入即可填写相关预约信息,但该预约还需由陵园方面进行电话确认,并在预约栏目予以公告,因此观众预约后还要注意陵园方面的电话联系和公告栏信息;北京禁毒教育基地是用邮箱进行预约,无法即时看到是否预约成功。在同等网速的条件下,首都博物馆网上预约用时最少,为4分钟。

记者又根据公布的预约电话,以普通观众的身份对29座博物馆逐一进行了电话咨询,除首都博物馆外,其余28座均表示在客流允许的情况下可以保证散客在当日进入参观。首都博物馆无论团体还是散客均需提前5日预约。当记者询问,外地游客无法提前预约如何参观时,馆方表示,原则上是必须预约的,但遇到特殊情况也可特殊处理。一位工作人员干脆告诉记者:“如果您真拿着当天的火车票来了,我能忍心把您关在门外吗?”

是否可以更加灵活

事有凑巧,3月28日上午记者就在首博门口遇到了两位外地游客。他们是前一天上午到京的,原计划第二天离京,但听说首博免费开放,特意决定推迟一天离京。但到了门口才知道,免费参观需要提前5天预约,游客当时变得十分失望甚至有几分生气。虽然经过一番交涉最终得以进入参观,但他们的参观兴致已锐减许多:“北京的博物馆又不是光给北京市民看的,这种预约制度,不是等于把外地游客都拒之门外了吗?”

30日11点24分,记者拦住一位走出博物馆大门的姓刘的大妈。她是西城区的退休小学历史教师,参观博物馆是她周末的常规活动。她说,自己连续四年都买了北京的博物馆通票,可是免费以后,这通票就不能用了,而且现在要去,还得提前预约。“幸亏一个学生看到通知替我预约了票,要不然这周我还真进不了博物馆了。博物馆怕人多,不好管理,这个我们理解,”刘老师很是通情达理,“但我们这些以前买了通票的观众,那可都是博物馆的铁杆观众,花钱都看,现在免费了,我们更要来了。博物馆能不能给我们这样的人提供点儿方便,比如凭以前的通票就不用预约之类的。”

张先生则是来咨询的,他说:“免费开放博物馆让我们市民又多了一项文化生活,不仅了解了历史,而且增长了知识。我挺愿意带孩子来的。但孩子在上中学,休息日功课多不多提前也拿不准,约了不来吧,又怕浪费了博物馆的资源,所以想问问,咱们博物馆还有没有更灵活的措施?”(本报北京3月30日电)

上图3月30日,观众在已于日前免费开放的首都博物馆京剧文物展厅内欣赏京剧脸谱。

下图3月30日,免费开放的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本报记者程伟光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