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民生科技的两大亮点

2008-03-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孟宪平 我有话说

科技与民生结合在一起,不是因为名词的原因,而是现实生活的需要。民生科技在社会经济发展中的亮点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

民生科技的亮点之一是人本情怀。科技的发展,是人类实践过程中知识、智慧的结晶和升华,其总体走向是为人类的生存和发展服务。科技发展史上,火的利用使人类改变了茹毛饮血的生活习性

,蒸汽机的发明和使用延伸了人类的活动空间,电力的发明和应用给人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核能和空间技术的运用改变了人们的时空概念。其中,民生科技和学院科技的分野主要在于对民生的直接贡献率。需要指出的是,我们强调民生科技的重要性,不是要否定学院科技、尖端科技的贡献,而是它们的侧重点有所不同。

民生科技的基本目标,是坚持以人为本,从“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出发,解决“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等社会问题。它用科技之光照亮百姓的心坎,让科技成果为惠民、富民作出贡献。民生科技可能没有“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的豪情霸气,却包含着亲民、恤民、爱民、为民的真挚情感,展示的是“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民生科技的人本关怀,是从点点滴滴的具体问题开始的,它实实在在地揭示了人们认识、改造自然的目的,把人们的所思、所想、所盼化为具体的实践行为,让人们在把握科技信息、参与科技应用、理解科技内涵的过程中,更新生活理念,改善生活条件,提高生活质量,创新发展方式。

民生科技的亮点之二是和谐追求。基于现实需要,追求幸福和谐,是民生科技的基本定位。在发展要求上,民生科技要致力于减少公害,倡导绿色消费,开发环保产品;在发展理念上,民生科技以实用、环保为指导,推行可持续发展,践履可持续生存,建设可持续社会,谨慎开发,合理利用,科学规划,“防患于未然”,奠定和谐开发的思想前提;在发展方式上,民生科技注重“平民化”、“民生化”,扩大覆盖面;在发展目标上,民生科技以惠民、富民为己任,志在小康,目标宏远。民生科技在追求社会和谐上的功效是:解民生之倒悬,求人与人之和谐;解环境之困厄,求人与自然之和谐;解公平正义问题,以求人与社会和谐;解身心之矛盾,以求人自身和谐。总之,民生科技的思想纬度、价值选择、问题视域和基本走向都应以造福民众为目的,以构建和谐社会为目标。

民生科技的两大亮点交互辉映:以人为本是民生科技的发展前提,没有以人为本,就谈不上服务民生、解决民生,更谈不上和谐发展;和谐发展是民生科技的目标,离开了和谐理念,就等于重蹈覆辙。从该意义上讲,发展民生科技、坚持以人为本与构建和谐社会三者密不可分,它们不仅是我们话语中的关键词,更应成为我们行动实践的指导原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