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商事特邀调解员”成化解商事纠纷能手

2008-03-3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北京市海淀区法院上地法庭日前聘任第二批“商事特邀调解员”,此批特调员均为在北京市乃至全国范围内具有影响力的企业家。上地法庭副庭长戴国表示,由他们进行商事纠纷的调解将会进一步推动商事特邀调解员制度的发展,彰显社会力量解决民事纠纷的价值和作用。

据悉,自2007年3月至2008年2月期间,上地法庭已将4

3起案件交由四位调解员进行调解,使37起案件圆满调解成功。

2006年,海淀区法院上地法庭进行的辖区中小企业法律状况调查结果显示,3/4以上的中小企业选择“协商和解”或“寻求行业协会或中间方斡旋调解”。企业的诉求成了“商事特邀调解员”制度诞生的直接推动力,2007年2月,上地法庭开始实施“商事特邀调解员”制度。

这一制度在具体实施过程中,主要是由上地法庭从北京民营科技实业家协会会员中聘请数位在商界具有较高知名度和丰富商业运营经验的企业家作为特邀调解员,法庭与其签订协议,赋予他们商事案件的调解权。征得案件双方当事人同意后,由特邀调解员主持调解,最终由法院对调解协议进行审查和确认。(袁祥曹明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